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果爆量價跌31% 北農買30噸捐弱勢

昨逢休市三天後開市首日,北市農產公司蔬菜到貨量較年前暴增近千噸,交易價格暴跌逾三成一。圖為半夜忙碌的果菜批發市場。(記者蕭婷方攝)

昨逢休市三天後開市首日,北市農產公司蔬菜到貨量較年前暴增近千噸,交易價格暴跌逾三成一。圖為半夜忙碌的果菜批發市場。(記者蕭婷方攝)

2018/02/28 06:00

〔記者蕭婷方、林彥彤/台北報導〕近日天氣回暖,蔬菜供應量大增,加上昨又逢休市三天後開市首日,北市農產公司昨蔬菜到貨量約二九七○噸,較蔬菜需求高峰的農曆年前三天平均的二千噸,暴增近千噸。由於市場需求量未增,交易價格暴跌逾三成一,拍賣整晚還有近三十噸蔬菜滯銷。北市農產公司不忍農民心血報銷,決議將滯銷蔬菜買下,全數捐食物銀行與社福團體。

菜農憂元宵連休三日 價格更低

有農友擔心近期天氣回穩,正值蔬菜快速生長時期,北市府去年決議在「正月初九天公生」連續休市三天已造成菜價波動,現元宵節將近又要連續休市三日,到時菜價恐更低。

北市市場處長許玄謀回應表示,休市日期早已與相關團體討論拍板,且昨批發均價仍有廿一元,請各界不要擔心。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年後蔬果價格下跌是每年常見現象,今年並非特例。而去年氣候好,果農並無搶種現象,今年甘藍的價格就比去年好很多,連帶整體蔬果價格合理,現在的低價應是短期現象,農糧署會持續觀察價格走向,目前還不擔心菜價會暴跌。北市農產公司則鼓勵民眾近期可多食葉菜類,不僅便宜也有益健康。

葉菜便宜 北農鼓勵民眾多吃

扣除農曆年前市場需求量大增等特殊日,昨為北市農產公司一般交易日蔬菜進貨量最高一日。但市場買氣不強,北市農產批發公司昨蔬菜批發價每公斤平均僅廿一元,較休市前廿八.五二元下滑六.五二元,跌幅超過三成。

其中,高麗菜價格自每公斤批發價廿三元下跌十三元,僅剩十元,品質較差的還僅剩五元;小白菜品質較差的每公斤批發價也僅剩三元賤價,至於價格一向較高的青蔥價格下跌廿四元,每公斤批發價僅剩卅一元。

由於滯銷蔬菜多為不耐放的葉菜類,拍賣結束後仍有一千多件、近三十噸的蔬菜未能銷出,農產公司緊急溝通各大市場與通路促銷蔬果,不過仍因量太大賣不完。

依農產公司規範,有問題蔬果、當日沒消完就會壞的蔬菜將銷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表示,公司最後以晚市價格買下滯銷蔬菜,並全捐食物銀行與社福團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