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幣震盪!中企不敢接單 提前放年假

中媒報導,近期人民幣匯率有如坐雲霄飛車,導致中國許多外貿企業不敢接單報價。圖為中國2月份中國股匯震盪,投資人一籌莫展。(歐新社檔案照)

中媒報導,近期人民幣匯率有如坐雲霄飛車,導致中國許多外貿企業不敢接單報價。圖為中國2月份中國股匯震盪,投資人一籌莫展。(歐新社檔案照)

2018/02/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媒《華夏時報》報導,人民幣匯率有如坐雲霄飛車,導致中國許多外貿企業不敢接單報價,例如浙江桐鄉不少羊毛衫廠乾脆提前休假過年;而中國電子廠則受到前波人民幣升值衝擊,例如電子元件PCB(印刷電路板)大廠超聲電子,元月匯損就達四五○○萬人民幣(約二.一億台幣)。

1月升值3.5% 24年最大單月升幅

近來人民幣匯率震盪劇烈,在八日暴貶之前持續升值,浙江桐鄉羊毛衫製造商彭波說:「匯率一天一變,不敢報價,單也不敢接,不少工人離職,還不如提前放假過年。」

8日貶1.2% 2年半最大貶幅

根據彭博資訊,人民幣由去年底六.五兌一美元的在岸(境內)匯價,迄今年一月底已達六.二八八八;不料,中國官方二月八日公布貿易順差腰斬後,人民幣在上海匯市突然暴貶一.二%,盤中觸及六.三五五低點,創兩年半最大貶幅。

《華夏時報》報導,人民幣兌美元去年強升六.七%,一月續升值三.五%,為一九九四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月漲幅,中國中小企業抱怨,接單時候六.八,交單時剩六.五,一結匯就損失幾十萬人民幣,大量美元躺在銀行不敢結匯,眼睜睜看著匯率從六.五一路升至六.二。

人民幣近期強勁升值,已衝擊在中國經營的出口商。報導引述一項針對中國出口商的調查指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人民幣對美元若升值二%以上,將對出口帶來負面影響;卅二%認為人民幣升值三%將導致出口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