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截彎取直」 台9線讓出「最長」省道寶座

原居全台「最長」省道的台九線,因蘇花改工程「截彎取直」及部分路線增減,拱手將冠軍讓給台一線;圖為台九線蘇花改北端入口蘇澳隧道。(資料照)

原居全台「最長」省道的台九線,因蘇花改工程「截彎取直」及部分路線增減,拱手將冠軍讓給台一線;圖為台九線蘇花改北端入口蘇澳隧道。(資料照)

2018/02/05 06:00

台一線四六一公里 變第一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省道台九線全長四七四.三公里,居全台「最長」省道寶座數十年;但經蘇花改工程「截彎取直」及台九線部分路線增減,縮水近二十公里,冠軍寶座將拱手讓給西部的台一線、以四六一公里稱霸。

台九線是台灣東部南、北向省道,起點與台一線、台一甲、台三線、台五線相同,都是台北市監察院前的「台灣公路原點」。台九線途經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迄至屏東縣枋山鄉楓港,全長約四七四.三公里,與台一線構成環島公路網。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今日下午四點通車,工程完工後為劃分養護路段,行政院則已公告台九線部分路線調整;全長三十八.六公里的蘇花改扶正為「台九線」;原本台九線蘇花公路蘇澳到花蓮大清水段則改制「台九丁」線,里程六十八公里。

加計南迴改 縮水近20公里

這一來一往,再加上台東南迴改等工程,部分路段廢止或新增,總計減少十九.八公里,台九線剩下四五四.五公里。

這一改讓機車族很扼腕。蔡姓機車騎士說,以前騎機車只要經台一線、台九線就可環島,現在蘇花改禁行機車,以後兩線環島夢想破滅,得加走台九丁線,三線才能環島。

有趣的是,蘇花改局部通車後,蘇澳隧道至東澳端出口里程牌是一○三.九至一一三.二公里;但出了隧道到東澳幸福橋與台九線蘇花公路銜接,里程牌直接從一一三.二跳至一二○公里。換句話說,台九線少了一一四至一一九公里等六個里程牌,形同「消失七公里」。

原蘇花東澳段 改台九丁線

公路總局解釋,台九線東澳至南澳段正進行彎道改善,里程牌將等到改善工程完工,才會一併進行整併更換,短時間確實不會有一一四至一一九公里的里程牌。

公路總局說明,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通車,蘇花公路東澳路段將先改隸台九丁線,其餘路段則待明年底全線完工才會改制。另外,蘇花改首階段僅開放小型車通行,大型車、機車、自行車仍需走「台九丁」蘇花公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