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全民監控 台灣人無所遁形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資料照)

2018/02/05 06:00

從網路到DNA資料庫、人臉、聲紋等全面掌握 插翅也難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積極拉攏台灣青年赴中求學、就業,中國國台辦上週預告,今年續推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惠台」措施。不過,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警告,中國已發展為「數位極權國家」,除網路監控外,中國積極建立DNA資料庫、人臉、聲紋與步態辨識系統等,生物特徵資料若結合台胞證,中國更易掌握台灣人在中國的行蹤,對台灣民眾監控與統戰。

學者:中國是數位極權國家

根據估計,目前在中國「長住」的台商、台生與眷屬等,約九十萬至一五○萬人,而中國力推各項惠台措施後,是否增加國人赴中人數?目前尚難估計;不過,根據主計總處上月公布最新統計,二○一六年有四十.七萬名國人在中國工作,已較前一年減少一萬三千人。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中國利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建立全民監控資料庫,不僅監控中國人,也包括境內的外國人、台灣人,監控目的在於掌握此人是否有政治潛在風險,以便逮捕、拘禁。美國國務院上月發布旅遊警示,中國因任意關押、禁止出境等被列為是「提高警覺」的國家。

林宗男指出,這些監控技術其實並不難,台灣與歐美等國也都做得到,但重點在於,民主國家重視隱私、人權與正當性,但中國是極權國家,濫用這套技術在言論與人民控制上,黨政軍也投入相當大資源,扶植相關產業發展,為政權維穩,以便嚴密監視人民。

以中國「天網」計畫而言,現已有一.七億個監視鏡頭遍布各地,計畫在二○二○年前再安裝四.五億個鏡頭。該系統藉由人臉辨識,若發現「目標人臉」,立即啟動跟蹤功能。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曾實地測試,僅「潛逃」七分鐘就被當地公安逮到。

英媒測試 「潛逃」七分鐘就被逮

此外,中國正在建立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現已有五千四百萬筆資料,在二○二○年將倍增至超過一億筆。林宗男表示,DNA與人臉、聲紋、步態等生物特徵加以整合,再連結身分與戶籍資料,中國鎖定的「目標人物」在哪,很快就能掌握。

中國祭出惠台措施,也以「準國民待遇」監控,蘇紫雲呼籲,要赴中發展的台灣青年應深思熟慮,中國雖有廣大的市場,但不可測的非商業風險非常大,且不是避開敏感性政治話題就不會被監控、鎖定,很多時候還必須被迫做言論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