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鎖定十大目標 對台統戰 年砸百億

中國已鎖定我十大目標團體與族群進行統戰。圖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被捕的周泓旭。(資料照)

中國已鎖定我十大目標團體與族群進行統戰。圖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被捕的周泓旭。(資料照)

2018/01/1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滲透無孔不入,無論是「三中一青」或「一代一線」,對岸已鎖定我十大目標團體與族群,以經濟誘因,企圖影響認同,進而建立在台內應網絡。國安情資顯示,中國拉攏、吸收我方人員不手軟,初估年撒至少台幣百億元之多。而中國涉台智庫的調研人員,甚至長期在台駐點、進行情蒐。

影響認同建立內應網絡

中國對台滲透統戰的領域涵蓋政治、經濟、社會與文教等各層面,除統戰拉攏外,也滲透台灣社會。國安情資顯示,中國鎖定我十大目標團體與族群,包括基層村里、青年、學生、中配、原住民、親中政黨與政治團體、宗教宮廟、同鄉宗親、農漁會、退將等,藉此從事對台工作。

知情人士說,中國各級台辦、統戰部、重要涉台社團等人員,利用我方統派團體或親中相關公協會安排來台,遂行統戰目的交流;此外,中國經貿團體在台辦事處、中資公司與中企在台辦事人員,不乏具有兼具官員身分,也會配合中方指示在台工作。

中國調研人員駐台情蒐

他透露,廈門大學台研所等中國涉台智庫,在馬政府時期即在台灣的北、中、南、東與離島,藉學術合作或田野調查名義,長期調研台灣的政經發展、社會民情;據指出,他們也藉此對台情蒐。

除中國人士來台外,我方人員也被吸收。國安人士指出,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案,出現疑似中國國台辦開出的「價目表」,對其他的親中政黨與政治團體,檢調也曾查出相關負責人帳戶出現上百萬元人民幣,對岸也曾向某黨黨部委員暗示搜集台灣軍種資料會給予豐厚報酬;另也有人赴中與中國國安人員接觸,收受經費。

不過,他坦承,這些案件偵辦困難,因為不容易證明是對岸情報或涉台機關給的錢。而中國涉台部門分佈在黨政軍多個部門,包括統戰部、台辦系統、涉台智庫等,我方曾初估,對岸每年對台拉攏、吸收工作至少百億元,但相信「看不見」的經費應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