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貿易戰 中國恐拿美企開刀

美國華府本月將公布一連串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調查結果,專家分析,中國可能採取反制措施,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圖為遭美國進行反傾銷調查的中國太陽能板。(路透)

美國華府本月將公布一連串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調查結果,專家分析,中國可能採取反制措施,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圖為遭美國進行反傾銷調查的中國太陽能板。(路透)

2018/01/1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山雨欲來!華府本月將公布對中國貿易的多項調查結果,除美國商務部已完成進口鋼鐵調查,還包括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涉侵犯美企智慧財產權的「三○一調查」、中國太陽能板涉傾銷調查,並考慮限制中國企業在敏感領域的投資。相對地,北京可能拿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開刀、限制投資,採取報復蘋果、波音、美國大豆進口等措施。

中國去年對美貿易順差擴大,中國海關統計,去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創新高,較前年大增二五○億美元、至二七五八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曾嚴批中國是「掠奪者」、嗆課四十五%關稅,他近日更聲稱,若非在北韓核武議題上需要中國協助,原本希望以更嚴厲措施糾正美中貿易失衡。

華府將公布對中多項調查

美國商務部已完成對外國鋼品是否威脅國家安全的「二三二調查」,並向川普提交調查報告,但未透露調查結果,川普將有九十天時間決定是否採取行動;白宮副發言人華特斯表示,川普將在適當的時機宣布決定。若美國商務部認定中國進口鋼品和鋁品造成國安威脅,川普有權採取限制進口措施,包括提高關稅、進口配額等。

另,美國USTR對中國要求技術轉讓、涉侵犯智慧財產權與商業秘密的三○一調查,預計本月公布。美國貿易法三○一條款規定,USTR可先尋求與外國政府協商、採取貿易補償或消除貿易壁壘;若問題未解,可課徵額外關稅、費用和進口限制等措施。

北京可能報復蘋果、波音

至於美國對中國進口太陽能板涉及低價傾銷的「二○一調查」,去年十一月已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裁定確實造成美國產業「嚴重損害」,建議課徵關稅,華府預期本月對關稅作出最終裁定。

此外,今年以來,已有兩起中企在美國擴大投資案擱淺,凸顯美國有意限制中國投資敏感產業。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速匯金(MoneyGram),因國安疑慮被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有解放軍背景的中國手機大廠華為欲和美國電信商AT&T合作,在美的擴張計畫也受阻。

對於美國一連串貿易行動,《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貝德爾(Christopher Beddor)指出,北京可以鼓動消費者抵制、突擊檢查、拒發許可證等,壓縮美企經營空間。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則表示,中國雖可讓美企處境更艱困或告上世貿組織(WTO),但中國更依賴對美貿易,貿易戰可能導致美中兩敗俱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