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情高峰/單週門急診 首破10萬人次

寒流來襲,醫院急診室湧入許多身體不適的病患。(記者湯世名翻攝)

寒流來襲,醫院急診室湧入許多身體不適的病患。(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8/01/1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寒流冷颼颼,加上流感疫情仍在高峰期,疾病管制署預估,下週例行疫情週報公布的類流感門急診人次恐再攀升。本週疫情通報顯示,上週全國流感門急診高達十萬一三六四人次,較前一週增加四%,是入冬以來首次單週破十萬人次。

前年霸王寒流 國人均壽少0.2歲

前年一月,一波被稱為「霸王級」的寒流對全台造成嚴重威脅,平地低溫僅攝氏六、七度,體感溫度甚至低於零度。

去年內政部公布年度簡易生命表指出,國人平均壽命(零歲平均餘命)比前一年少○.二歲,死亡人口中有約六千人集中在一到三月間,推斷與霸王級寒流有關。

而衛福部去年中公布十大死因統計時,也特別提到肺炎攀升到第三名,因死亡人數大增,較前一年增加一四五一人,其中高達九成是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上升可能和寒流及流感疫情有關。

這波寒流來勢洶洶,莊人祥說,目前看起來類流感門診量有增加,預計月底達到疫情高峰,學校放寒假後,疫情應會下降。公費流感疫苗剩不到十萬劑,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儘快來施打,也建議一般民眾施打三價或四價疫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長高偉峰表示,天氣寒冷時猝死者有九成五以上都是心臟原因造成的,「保暖」絕對是第一要務,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血管收縮,像是清晨從溫暖的被窩中起床、傍晚天黑後輻射冷卻,溫度快速降低,都要特別留意。

高偉峰也提醒,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疾病,之前有遇過四十歲以上的人,突然上腹疼痛,以為吃壞肚子,結果是心肌梗塞;若有胸痛、壓迫感、縮緊感,這是典型的心臟問題,要趕緊就醫,而且千萬不要自己開車到醫院,以免在途中發生危險。

另外,天冷時若手指末梢發冷、短時間陸續變成白色、藍黑色,且泡熱水不見改善,當心是突發的「雷諾氏現象」,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秉翰說,典型症狀是手指末梢突然變白,十到十五分鐘內陸續變藍變紫,嚴重者恐在短時間壞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