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祭案海戰術 綠嗆勿扮家家酒

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將審議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擬祭出「案海戰術」杯葛,民進黨團則籲理性協商。圖為立院去年初針對去年度總預算案進行表決的情形。(資料照)

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將審議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擬祭出「案海戰術」杯葛,民進黨團則籲理性協商。圖為立院去年初針對去年度總預算案進行表決的情形。(資料照)

2018/01/04 06:00

〔記者蘇芳禾、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將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將祭出「案海戰術」,預計提出兩百個預算刪減、凍結案。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昨說,這樣只是讓立委變成「表決機器人」,希望國民黨能夠理性協商,列出自己的預算刪減案,這些都可以談,不要讓整個立法院虛耗陪著國民黨扮家家酒。

「立委變成表決機器人」

本會期為預算會期,何欣純說,國民黨籍的委員會召委卻從會期開始就遲遲不排預算案,多數到會期末才排審;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這都是各說各話,本會期本來就是預算會期,民進黨排很多爭議性法案,影響朝野和諧,也排擠審查總預算的時間,尊重民進黨團的說法,國民黨團身為在野黨,沒有義務配合執政黨。

臨時會將進行總預算案二、三讀程序,國民黨團則將祭出「案海戰術」,每個國民黨立委都將提出五十案,林為洲指出,民進黨會護航預算,只剩下在野黨會提預算刪減、凍結案,中央政府有二百五十幾個機關,每個立委提五十案算多嗎?只是正常審查,把浮編、不清不楚的預算凍結、刪減,為人民看緊荷包。

何欣純則反駁,從委員會審查時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審預算比國民黨認真,她自己和許多民進黨立委都有提凍結、刪減案,但國民黨並沒有說服人民,只是衝數量,沒有落實實質監督。

林為洲強調,國民黨不是要惡意杯葛,總預算應可處理完,回歸朝野協商是為了節省時間,看執政黨與在野黨有無互信基礎,如果協商破局,沒達到預期,就「一案一案表決」,國民黨團也不希望最後如此,但仍取決於執政黨態度。

對於國民黨的案海戰術,綠營指出,只能「隨機應變」,希望先透過協商討論,讓在野黨提案減少,把可以協商的案子解決,最後再來表決。「國民黨連要交換什麼都不知道,負面印象最後只會留給自己,真不知道國民黨在想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