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案鍘14銀行 一銀罰千萬最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慶富案裁罰結果。 (記者黃耀徵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慶富案裁罰結果。 (記者黃耀徵攝)

2017/12/3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舉行記者會公布慶富案裁罰結果,共十四家本國銀行遭到裁罰,是歷年來最多家銀行在同一時間、因單一案件遭處分;其中,罰鍰最重是第一銀行的一千萬元,其次為高雄銀與土銀各八百萬元。

獵雷艦、海科館兩案 最大損失恐達175億

本案為銀行對「慶富承造獵雷艦授信案」及「慶陽海洋承攬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授信案」,因該等公司未依約還款,造成多家銀行損失,預計最大損失為一七五億元。

金管會選擇今年最後一天上班日宣布裁罰案,主委顧立雄表示,希望銀行新的一年可以重新出發,也兌現日前在立法院的允諾,於年底前公布裁罰結果。

顧立雄指出,慶富案屬於以未來現金流量為償還基礎之專案融資,問題是,金管會發現該等銀行對專案融資有技術能力及配備不足等因素,包括「以現金流量作償還基礎之評估專案能力不足」、「總行缺乏專業團隊致評估或執行風險抵減措施不足」及「專案融資整體流程控管、情境分析及違約處理不完整」,致使相關授信案有未能確實有效執行授信控管之缺失,有礙銀行健全經營之虞。

金管會依銀行情節輕重,參酌各銀行在授信案中之角色、缺失多寡等,進行核處開罰;其中,第一銀擔任聯貸案主辦行且放款金額最多,遭罰一千萬元最重。

其次,高雄銀與土銀分別被裁罰八百萬元,台銀與兆豐同為四百萬元;另外,台企銀、華銀與合庫各開罰兩百萬元。至於彰銀、輸入銀、新光銀、元大銀、台中銀、大眾銀等六家,則予以糾正。

至於為何沒有銀行負責人或高階經理人遭到處分?顧立雄回應表示,金管會僅能透過「約詢」與「金融檢查」之管道,追查銀行在慶富案的制度面與執行面之缺失;若未來檢調或司法機關發現負責人有相關新的不法事證,金管會將進一步開罰。

至於金檢過程中,是否認為這是件弊案?有無查到外力干預?金管會銀行局表示,金管會沒有調查權,只能就行政部分進行調查,若有涉及刑事相關疑慮,都會立即移送檢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