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億科研預算成效低 學者籲改革

2017年研發投入前10大主管機關

2017年研發投入前10大主管機關

2017/12/11 06:00

「科技部掌研發 經濟部扛技轉 科技政委回歸協調」

〔記者黃以敬、吳柏緯/台北報導〕政府每年科技研發經費逾千億元,不僅未扶植出一家市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新創事業,且每年付出技術輸入權利金高達一千六百億餘元。多位學者串聯提出科技改革建言,呼籲政府正視科技部、經濟部及科技政委等部會組織架構錯置,導致科技上下游無法鏈結而成效不彰;建議推動組織及定位調整,科技部負責上游研發、經濟部專責下游技轉及創投環境改善,目前科技「大政委」應回歸協調、考核角色。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成大電機系教授張順志、李忠憲、國策顧問紀國鐘、中科院監事鄭桓圭等多位學者近日投書,呼籲政府嚴肅面對科技組織定位分工混淆的結構性問題。

林宗男受訪指出,台灣每年科研經費逾千億元,較其他國家並不算少,國際學術貢獻度雖有提升但不夠領先,產業創造則嚴重不足,未見新興或升級產業出現,年輕人還有普遍低薪問題;投入資源卻未見顯著效益,就是相關部會組織定位、功能及政策推動出了問題。

他認為,科技經費資源分散在不同部會組織,互相重疊,甚至互相掣肘;且國科會升格為科技部,卻還只限於補助大學研究及國研院等支援研發;經濟部管產業發展,卻主管每年約三分之一科研經費及工研院等十個有研發功能法人;科學園區是產業聚落,卻由管不到工廠的科技部主管。

林宗男建議,科技部應負責上游的科技前端研發,學術類計畫得區分學術型或產業型,產業類要以技轉及衍生新創為主;分散在工業局等相關研發業務,及工研院、資策會等涉及前端研發的法人組織也應整併並改隸科技部;下游的技轉及產業創投,應整合為經濟部的責任,科學園區也應改隸經濟部。

張順志更指出,政府為因應組織扁平化問題,衍生「大政委」現象,大政委如要掌控政策制定及經費資源分配的權力,卻讓部會去面對立法院、負政治責任,是權責不符,也可能出現人治問題;政委應回歸做好跨部會、上下游協調,且對部會推動政策進行績效考核,還要協助解決問題。

科研組改與鏈結改造 3部會怎麼看

☆科技部︰養大與輔導可以分工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指出,這議題確有討論的空間,但因牽涉層面廣,相關部會應充分討論,找出對國家最有利的方式。他認為,科技研發在不同階段面臨的需求不同,科技部在計畫成形前,會協助研究者找到有發展性或是能夠應用的研究題目,期待未來計畫成果能夠解決問題或對經濟發展有效益,而並不只是一本論文。

包含「產學小聯盟」、「產學大聯盟」等鏈結方式,就是將學研能量導入產業界,蘇芳慶說,若這些科技部「養大」的研發成果最後順利開設了公司,接下來就將交由經濟部「輔導」,讓新創公司發揚光大。(記者吳柏緯)

☆經濟部︰中游技轉應貼近產業

對於科研組織改造等相關建議,經濟部是抱持開放討論的態度。學者們建議應有研發、產業上下游分流概念,但「中游」的技術轉化為應用部分,還是希望能比較接近產業需求,由經濟部主導較適合。

按目前分工架構,科技部領導前瞻研究並分配研究資源,技術處及執行技術處計畫的資策會、工研院等法人,應該屬於「中游」產業化,經濟部認為,假如由更貼近產業脈動的部會帶領,應可提高技術轉化為產業應用的成功率。(記者黃佩君)

☆人事總處︰等6部會組改後再說

賴內閣上任後,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等6部會組改迄今仍在協商,政院10月份又將暫行條例延長到2020年1月底。人事總處官員打比方說:「應先讓孩子學會走路,再讓孩子學跑步!」否則6部會組改法案尚未過關,就先進行科技組改,似乎言之過早。

知情官員說,學界建議科技顧問組改縮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技術處與工業局部分業務移轉到科技部、科技部科學園區改隸經濟部,相較於現有組織架構是很大的調整,尤其科技會報協調科技政策與預算,卻要縮編,這與政院現有做法大相逕庭。

(記者李欣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