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達電廠燃煤機組 台電允提前除役

高雄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原訂二○二三年除役,但配合地方政府減煤政策,台電允諾會加速除役。(資料照)

高雄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原訂二○二三年除役,但配合地方政府減煤政策,台電允諾會加速除役。(資料照)

2017/12/08 06:00

配合中火燃氣上線 拚第五接收站提早一年完工

〔記者林菁樺、葛祐豪、謝武雄/綜合報導〕為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賴揆已允諾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將提前兩年完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於立院經委會指出,高雄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原訂二○二三年除役,但配合地方政府減煤政策,台電允諾會加速除役,一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另外,配合中火燃氣上線,台電於台中港自建的第五座天然氣接收站,力拚提早一年完工。

立委林岱樺質詢指出,高雄因為空污嚴重,市府決定秋冬不辦運動會,燃煤是嚴重污染源。楊偉甫回應,燃煤減量是共識,也是期待,「興達四部燃煤機組確實應提早退場」,一個月內會提出詳細除役時程報告。他說,興達燃氣機組盼能比照中火提前上線,台電給自己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這會是未來兩、三年內最大的挑戰。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希望所有造成高雄空污單位、國公營事業單位,如台電、興達電廠等,都要一起誠懇面對問題。她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會邀集中南部縣市首長召開會議,與國公營企業一起討論空污議題,改善空氣品質。

台電評估,中火、興達明年因減煤兩成與兩成四,會減少發電六十一億度,要由天然氣代打上陣,供氣量會多八十萬噸,楊偉甫坦言,料源與輸送是一大挑戰,尤其是輸送部分,由於是用船載運,只要海象不佳,船隻便無法靠岸,氣源恐受影響,進而衝擊供電安全,而天然氣發電成本較高,粗估成本約增二%,但台電強調,對電價影響極小。

至於賴揆宣示,台中新燃氣機組提前兩年完工,楊偉甫指出,面對環評與接收站等工程作業,確實有很大挑戰,但內部盤點過可以達標,兩部燃氣機組將於二○二三、二○二四年完成。台電自建的第五接收站,也會配合提前一年完工,五接計畫已準備提報至行政院,明年上半年將進行環評作業。

張景森:三接站仍傾向設大潭

此外,中油於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因環評卡關,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實地會勘後表示,接收站仍傾向設在觀塘大潭藻礁區,二期工程會選擇在內陸的防風林施作,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置將不填土、不圍堤,讓海水自由進出,藻礁和多杯孔珊瑚可望全部保留;另在外海做碼頭,讓天然氣船舶停靠,然後以棧道連接到現有東鼎開工時所做的兩座海岸工程,當做儲氣槽基地,以免傷害當地藻礁及保育類珊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