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顧國防自主與商業利益 中科院與民間合組公司

中科院已在十一月底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圖為中科院研製的鋼鏾火箭彈系統。(資料照)

中科院已在十一月底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圖為中科院研製的鋼鏾火箭彈系統。(資料照)

2017/12/04 06:00

技轉生產 與他國產品競爭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資深政府官員昨天透露,為擴散國防科技研發成果,兼顧國防自主與商業市場利益,中科院已在十一月底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這家衍生公司將以中科院技轉的科技成果,進行精密工業零組件的研發與生產,相關產品也將進入商業市場與各國類似產品競爭。

官員透露,中科院的董事長是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兼任,此次與民間廠商合資設立公司,就是在經過董事會同意,以及取得董事會授權的前提下,與民間廠商進行密集的洽談,雙方也已在上月底簽署合資協議書,談妥出資及各自股權比例,「新公司很快就會成立」。

先試水溫 絕不會僅有一家

據了解,中科院此次投入的資本約為三千萬元,占合資公司股權不到四成,並未具有經營權,但可取得數席董事席次;相關官員說,中科院此次與民間廠商合資設立公司,「主要是試一下水溫」,若是營運成效顯著,未來由中科院與民間業者合資設立的公司,絕不會僅有一家而已,未來新設的衍生公司,也不排除是取得過半股權,具有經營權及決策權的公司。

資深官員強調,中科院設立的衍生公司,絕非過去的「鐽震模式」,也絕對不是外界認為的軍火公司,中科院目前為行政法人,依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經營管理及投資營運作業規章」,基於經營上的需要,得投資或新設衍生公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將處理國防部明年度預算等議案。由於朝野立委關切我國國防自主研發成果,以及多項國造武器系統是否正在進行射程增程、性能再精進等計畫,加上獵雷艦案本週將進入是否解約的關鍵期,預料會中將會針對相關議題進行詢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