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宋楚瑜向習近平喊話:剪斷歷史繩索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市登場,台灣領袖代表宋楚瑜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此行所取得的成果。(中央社)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日在越南峴港市登場,台灣領袖代表宋楚瑜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明此行所取得的成果。(中央社)

2017/11/12 06:00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昨閉幕。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與各國領袖同桌共餐時,以「剪斷歷史繩索」短講,對同樣在場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話。宋楚瑜說,「歷史是鏡子而不是繩子」,應該「剪斷綑綁手腳的束縛,大步向前」,共同向繁榮、和平與夥伴關係目標邁進。

與美、星雙邊會談 今將晤日相安倍

另在雙邊會談,宋楚瑜除已與美國方面會晤,據悉也與星國總理李顯龍會談,今則預定安排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

宋楚瑜昨召開國際記者會,談到APEC昨為所有領袖準備的工作午餐,包括美中俄等廿一位經濟體領袖均同桌共餐,並輪流發言。宋說,他在尾聲時提到,他與秘魯總統庫辛斯基都是一九四○年代出生的政治人物,襁褓時期中國和日本正在打仗;二十多歲留學美國,美國與越南又有戰事。但此時此刻,美國、越南、中國和日本,肩並肩坐在這裡,商討用和平的方式面對未來,讓他相當有感觸。

引用習「包容與參與的經濟發展」概念

宋楚瑜特別引用習近平此行強調「重視包容與參與的經濟發展」之概念,指出正如此次APEC聚焦於包容、分享和合作,領袖們聚在此處就代表都希望世界和平,宋也提出他認為重要的共同目標是「繁榮、和平與夥伴關係」。

宋接著意有所指地說,歷史是一面鏡子,而不是一根繩子,應引以為戒,但不要總是把歷史當作纏繞恩怨、束縛手腳的心結,應「趕快把繩子剪斷」,才能共同合作、大步向前。宋也直接提及中國表示,對岸提出龐大的經濟計畫,台灣、中華台北也提出相對應盡的責任,盼望一起共同推動經濟,邁向未來。宋楚瑜在記者會上說,他的演說得到領袖們許多肯定,一位領袖還讚許是「很棒的演講」。

此次參與APEC期間,宋與多少位領袖正式會談?外交部長李大維曾提到這次至少安排五場雙邊會談,宋楚瑜昨表示,「我沒有讓他失望」,也不在數字上多作延伸,例如昨領袖會議結束後,就接著進行「重要討論」。宋強調,除了坐下來的正式會談,他在許多場合也和多位領袖接觸和互動,例如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等,「差堪告慰國人」。

讓世界聽到台灣的故事

宋楚瑜重申出發前的談話表示,此行不僅是「讓世界看到台灣」,也更進一步讓世界「聽到台灣的故事」,知道台灣是世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有所貢獻」;宋也和許多領袖強調「你們不用選邊站」,中華台北絕對沒有排他性思維,不搞政治突破與談判,發展與世界的經貿關係是最重要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