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團體︰7休1等於沒放寬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工商團體質疑,7休1等於沒有放寬。(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工商團體質疑,7休1等於沒有放寬。(資料照)

2017/11/07 06:00

〔記者羅倩宜、李雅雯、廖千瑩/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拍板「一例一休」修法版本,商總指出,過去一年為了鬆綁七休一,商總申請了卅個行業,只批准五個, 現在還是需要主管機關同意,有放寬等於沒放寬。機械公會質疑,不論七休一或加班工時,應由勞資協商,「不想加班的勞工可以不加班,但法令不能剝奪想加班的人的權利。」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說實在的,賴院長提出的勞基法修訂,不管七休一或是加班工時,還是跟我們的版本有落差。」他說,加班工時採三個月一三八小時總量管制,跟商總提的每月六十小時、六個月總量管制落差很大,服務業旺季至少三個月,需要的加班彈性比較大,希望立法院不同黨團能提出版本,更符合服務業需求。

金融總會也聲明,一例一休修法,讓勞資雙方更有彈性,也不是剝削勞工,不解為什麼勞方要反對?修法讓各行各業有空間去因應各種狀況,因此正面看待。

「要不要七休一 留給勞資決定」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對勞基法只有三大原則,包括週休二日、每月加班六十小時及勞資協商,政府的手不要伸進來太多,「要不要七休一,留給勞資雙方決定。」他說,美國和日本都沒有七休一規定,為何政府要強制如此?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則說,有人希望一週休兩天,有人想要多加班賺錢;法律是保障勞工,但不能把兩種人綁在一起,反而妨礙想加班賺錢的勞工權益;政府只要把大原則訂出來,讓不同需求的勞工都可得到滿足。

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質疑,放寬加班工時上限違背降低總工時的承諾,鬆綁七休一讓勞工可連上十二天班,勞動部將部分產業、行業的需求擴大成通案,已是侵害勞動人權,鬆綁七休一不可行。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支持加班工時上限放寬,且以每一季框一個總上限,讓勞工有收入、企業有彈性,「鬆綁七休一」加了審核機制,但仍須訂立連續上班天數上限,維護勞工身心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