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習近平// 總統:現是改變兩岸關係契機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表示,兩岸的領導人,應該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且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表示,兩岸的領導人,應該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且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27 06:00

兩岸交流30年 盼更進一步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對台談話仍延續一中的強硬基調,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兩岸交流三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詞時,首度做出回應,她認為中國大陸執政黨日前完成召開黨代表大會,進入全新執政階段後,去年五二○她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現正是改變的契機,雙方應秉持中道、圓融的政治智慧,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福祉,永遠消除敵對與戰爭的恐懼。

總統並表示,展望未來,應該珍惜三十年前兩岸關係開放所帶來的寶貴成果,並在既有基礎上,擘劃未來三十年的遠景工程,兩岸雙方執政黨必須互相交往,增進信任,才能面對處理兩岸交流事務。

國台辦 再彈九二共識老調

對總統的談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媒體提問時重申,只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發展才能撥雲見日,開闢新的前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就能開展對話,台灣任何政黨、團體與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蔡總統昨天指出,在兩岸交流三十週年的此刻,雖然目前兩岸關係維持基本穩定,但她希望可以再進一步改善,政府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善意與承諾不變,不會走回過去相互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

民進黨助老兵 推開放探親

總統也表示,由於過去的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往來是政治禁忌甚至違法,但當年老兵身上穿著「想家」的白上衣,穿梭在台北街頭,當時民進黨雖然在野,力量有限,但仍勇敢與老兵站在一起,在政府宣布開放探親前,民進黨中常會還決議要求政府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促進開放決策,這是民進黨當時做為在野黨對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所做第一份努力。

蔡英文指出,過去從成立陸委會、海基會,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往來交流進入半官方及官方層次,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開始兩岸制度化協商,九○年代還進行兩次「辜汪會談」,二○○八年至二○一六年兩岸簽署二十三項協議,政府尊重這些歷史事實,概括承受各項協議。

蔡英文認為,執政者應以全民利益為施政原則,為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兩岸執政黨須互動交往,增進信任,才能面對處理兩岸交流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