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蒐集聲紋監控

國際人權組織指出,中國政府以反恐名義大量採集民眾的聲紋資料,利用生物辨識技術提升監控社會能力,箝制和報復異議人士。圖為一名男子在北京通往天津的高鐵列車上通話。(歐新社檔案照)

國際人權組織指出,中國政府以反恐名義大量採集民眾的聲紋資料,利用生物辨識技術提升監控社會能力,箝制和報復異議人士。圖為一名男子在北京通往天津的高鐵列車上通話。(歐新社檔案照)

2017/10/25 06:00

廣建人民辨識資料 國際組織憂濫用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年致力利用生物辨識技術,以提升對人民的監控效力,除已收集逾十億筆臉部辨識資料及四千萬人的DNA樣本外,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二十三日指出,中國政府積極打造人民的「多模態」(umlti-modal)生物辨識資料,個人聲紋資料的蒐集是其中新近計畫。該組織警告,相關蒐集及應用缺少透明度與法律規範,恐被中國當局輕易濫用。

2012年起建構 安徽等地已設資料庫

人權觀察指出,中國公安部與安徽「科大訊飛」(iFlytek)公司合作建置大規模自動聲紋辨識與監控系統,該公司生產中國八成的語音辨識技術產品。相較於其他生物辨識資料庫的建立,這項計畫起步較晚。二○一二年中國公安部開始建構全國聲紋資料庫,並指定安徽為試行省。官方招標文件顯示,二○一四年安徽省公安廳下令加速該資料庫的建立,全省警務單位購置聲紋蒐集系統,至翌年,共蒐集七萬筆資料。

二○一六年,分佈有一千一百萬維吾爾族人的新疆公安廳也採購相關系統,第一線的警察並有每月採集額度的要求。廣東省、福建安溪縣與湖北武漢市也建立聲紋資料庫。

警方報告建議,警方蒐集聲紋時也應一併從事指紋、掌紋、人像、尿液及DNA等生物辨識資料採樣,以落實「信息採集標準化與一體化」原則。聲紋辨識資料將連上警方的個人身分證資料庫,進而連上個人其他生物辨識及種族、住處,甚至旅館紀錄等個資。警方可對任何犯法嫌犯,包括輕罪者進行相關個資採樣。官方報告指出,自動聲紋辨識已用於打擊電信詐騙、運毒、綁架與勒索等案件,並可用於反恐與維穩目的。

監控工具庫越強大 越沒有隱私權

人權觀察中國部門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在一個對批評者的監控與報復不加約束的國家,當局可以輕易濫用這些資料。中國當局的監控工具庫越來越大,而隱私權被遠拋在後。中國當局應立即停止蒐集高敏感的生物辨識資料,直至制定明確可靠的法律保障。」中國是「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簽署國,但尚未批准;該公約要求政府除非因重大犯罪的調查必要,否則不應蒐集、使用高敏感的生物辨識資料,且相關蒐集與使用應限制在涉及不法者上,而非與犯罪無關的廣大平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