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億活水 銀行可百分百投資創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開放銀行可百分百投資創投業,預估銀行可投資創投的總額達一千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開放銀行可百分百投資創投業,預估銀行可投資創投的總額達一千億元。(記者王孟倫攝)

2017/10/25 06:00

創投業 納金融相關事業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祭出首項利多,為提升銀行業資金運用效率,除了將創投公司納入「金融相關事業」,並把銀行可投資創投持股比率從現行五%大幅提高到一○○%,預估銀行可投資創投的總額達一千億元。

顧立雄昨天上火線說明,這項重大政策有兩大背景,首先,目前銀行資金過多,存款放款差距(爛頭寸)達十兆元,放寬銀行轉投資創投公司限制,可提升資金效率;其次,國內工業銀行已陸續轉型商業銀行,為了讓銀行對支援實體產業扮演更積極角色,在風險可控制前提下,鬆綁銀行轉投資創投的限制,以扮演工業銀行的功能,並支持政府策略性產業。

持股比 5%放寬到100%

現行「銀行法」規定,銀行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對每一事業的投資持股比率不得超過五%,而財政部一九九八年函釋,創投事業屬於「非金融相關事業」;上述兩項規定,使得銀行對於每一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只能在五%以內。

顧立雄直言,「五%太低了」,銀行在未能參與經營管理的情形下,過去對於投資創投事業多持保留態度;加上財政部的函釋也頒布將近二十年了,應適度修正調整,因此將創投公司從「非金融相關事業」改為「金融相關事業」,以提升資金運用效益。

金管會表示,這次政策鬆綁有三大配套措施,首先,銀行直接投資創投事業的總投資金額,不得逾銀行淨值的三%;依此推算,整體銀行可轉投資創投的總額約一千億元。

大鬆綁 鼓勵投資五加二

其次,比照金控法的規定,銀行及其子公司(創投)對單一企業公司的持股比重不得逾十五%;換言之,雖然銀行可以百分之百轉投資創投,但銀行與創投仍不能持有單一公司過多股權,避免影響到金融本業的經營。

不過,如果該銀行集團中僅有創投子公司參與投資,且投資未逾一定金額者,像是「五加二產業」或「文創產業」,若沒有達到一億五千萬元,就不受上述十五%限制。「五加二產業」是指「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

另外,金管會表示,為強化銀行提供策略性產業資本,將通函釋示,銀行若直接投資「五加二」新創產業,不必另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出具配合政府經濟發展的證明,以有效簡化申請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