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侵SWIFT轉走鉅款 國際爆發多起

遠銀SWIFT交易系統遭入侵。(記者李靚慧攝)

遠銀SWIFT交易系統遭入侵。(記者李靚慧攝)

2017/10/07 06:0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遠東國際商銀國際匯款系統平台SWIFT遭駭客入侵,為國內金融界首見,但國際間近年來已發生數起類似事件,每起都造成銀行高達數十億元的鉅額損失。

SWIFT曾警告,國際各銀行間做生意必須用到SWIFT,如果合約銀行的資訊安全保安薄弱,SWIFT不僅會暫停向其提供國際匯款服務,銀行日後所造成的後果也非常嚴重。據了解,SWIFT如果取消和某銀行的合作關係,這家銀行幾乎將無法從事任何境外交易。

孟加拉央行損失八一○○萬美元

SWIFT自行估計,這類駭客入侵案件未超過十件,但是近五年內發生最嚴重的事件,是在二○一六年二月,孟加拉國中央銀行在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開設的帳戶遭駭客攻擊,使得銀行本地SWIFT網絡系統按駭客指令,從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帳戶向外轉帳,造成損失高達八一○○萬美元。

另有兩家位於開發中國家的銀行,也是遭駭客以同一手法透過SWIFT系統轉走資金,造成數十億元當地貨幣的損失。

此外,一個名為Shadow Brokers的黑客組織今年披露的文件指稱,美國國家安全局今年曾利用商用軟體侵入SWIFT匯款系統,美國國安局的目的和用意是監視銀行間大額匯款流向,以便他們了解、監控犯罪集團的洗錢管道。有資安專家認為,美國國安局可能是為了「監控向恐怖組織的資金轉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