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的中華民國論述 黨政高層:國民黨慌了

黨政高層指出,過去老一輩的民進黨人情感上不願談中華民國,但蔡總統、賴揆等新一代的民進黨人論述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已被民進黨吃掉」,「國民黨就開始慌了」。(資料照)

黨政高層指出,過去老一輩的民進黨人情感上不願談中華民國,但蔡總統、賴揆等新一代的民進黨人論述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已被民進黨吃掉」,「國民黨就開始慌了」。(資料照)

2017/10/05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提出「務實台獨論」,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蔡政府不會宣布台獨。黨政高層昨受訪指出,過去老一輩的民進黨人情感上不願談中華民國,但蔡總統、賴揆等新一代的民進黨人論述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已被民進黨吃掉」,「國民黨就開始慌了」。

務實台獨論 就是「中華民國獨立論」

高層表示,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其實就是「中華民國獨立論」、是中華民國主權的台獨,也把多數人的心聲說出來,極端份子雖想把台獨論的帽子扣在賴清德身上,卻只凸顯自己沒信心,「難道中華民國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嗎?」民進黨把中華民國納進來,「國民黨就頓失依靠、就慌了」。

高層分析,國民黨對外不敢講中華民國,對內則欺騙說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現被民進黨吃了,現在老共也早對國民黨不耐,因此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只能在此夾縫中生存,甚至找不到基礎。以前老一輩的民進黨人「情感上不願論述中華民國」,但小英、賴清德沒這問題,現在的民進黨已無早期的獨立爭論,因此在兩岸政策上,國民黨的論述空間被窄化,「國民黨完了」。

高層指出,目前台灣大多數、尤其是年輕人都是自然獨,「沒在分台灣、中華民國」、「民國元年不是一九一一年,也不是一九四九年,已分不清楚是哪一年」,他們在許多場合都願意拿中華民國國旗,這其實是「新中華民國」的概念,認為現狀是中華民國獨立的概念。

論述維持「台灣前途決議文」基調

高層認為,其實一九九九年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這個基調,賴清德的論述也是維持現狀的論述,不是什麼創新,只是延續台灣前途決議文做更清楚的表述方式,是台前文「深入」、「現實」版的表述,一切就是這樣水到渠成的過程。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表示,賴清德只是把自己心裡的話說出來,這也代表台灣多數人的心聲,是一般人的最大公約數;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進退失據,現在已無論述、話語權,「走入死胡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