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父退休 富比世︰失去巨人

張忠謀獲得的評價和殊榮

張忠謀獲得的評價和殊榮

2017/10/0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畢生投入半導體業,被譽為「半導體教父」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六月退休。《富比世》雜誌網站以「半導體業將失去一個巨人」(Semiconductor Industry To Lose Titan)為標題,推崇張對全球半導體業的貢獻。

張忠謀一九五○年代就進入半導體業,一九五八年加入德州儀器(TI)後,努力開疆拓土,英特爾、摩托羅拉都曾是他手下敗將。

一九八七年張忠謀創辦台積電,成為全球第一家以晶圓代工為經營策略的半導體廠,日後更掌握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半邊江山;美國《商業周刊》形容「張忠謀的決定(晶圓代工),成為半導體產業史的分水嶺。」

IC之父基爾比(Jack Kilby)一九九八年訪台,肯定台積電創新營運模式,是半導體業重大革新。

二○一一年張忠謀獲頒國際電子電器工程學會(IEEE)榮譽獎章,當時《聖荷西信使新聞報》專訪張忠謀,形容他是「穿西裝的科技革命者」,不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老是穿著黑色高領毛衣;也不像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成為鎂光燈焦點;更不像總是神氣活現的甲骨文創辦人艾利森。

掌握蘋果「核芯」命脈

蘋果前陣子推出新機,中國《東方財富網》 稱,掌握蘋果「核芯」命脈的並非執行長庫克(Tim Cook),而是八十六歲的張忠謀,因iPhone X的A11處理器,以及歷代iPhone的多個處理器,都是出自台積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