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言文降10趴 管碧玲︰走得很艱辛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會譚家化等多位教師到場外抗議,表達搶救文言文的立場。(記者廖振輝攝)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會譚家化等多位教師到場外抗議,表達搶救文言文的立場。(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24 06:00

〔記者曾韋禎、吳柏軒、凌美雪/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普通高中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逆轉,課審大會昨經兩輪投票通過卅五%到四十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光降這十%就走得很艱辛。

管碧玲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愛思辨、作文,自己的作文幾乎滿分,文言文默寫卻都會失分,顯然文言文與作文能力不相關。希望調降文言文比例,是為了不要苦孩子,盼課審委員也為孩子們想一想。

對於課審大會最後的結論,管碧玲略表遺憾。她說,雖然降十%,也把紅樓夢等古典文學回歸文言文,等於再降三%,但再加上十%的文化基本教材,未來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還是達到五十五%。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表示,雖不滿意,但總是踏出改革第一步,未來除文言文比例降低外,文化經典亦全面鬆綁、開放選材。會在立院要求研修小組在選文時,多加入一些台灣文學,以貼近土地的聲音。

經民主程序逆轉 向陽「欣慰」

台灣文學學會晚間也發表聲明指出,「對於此一結果,我們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台文會理事長、詩人向陽(本名林淇瀁)說,他對語文教育的理想是古典文學、 現代文學及世界文學各占卅%,另外十%是應用文。但課審會能經過民主程序後得到這個結果,他仍「非常欣慰」。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會理事長段心儀表示,這決議不論程序、實質都不正義,不能接受。她說,此結論不但讓國文老師神傷,也有學生傳訊息向她表達不滿。

退休國文老師嘆弱化高中課程

建中退休國文老師趙台生則說,國文課綱文言比例不能下修,教育部修改課綱只是把高中課程弱化,將毀壞公立高中教育,弱勢的中下階層孩子程度無法提升,或是必須再去補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