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的機會 自駕巴士整車輸出

亞矽中心已擬定自駕車推動策略,發展國人自製自駕巴士。(資料照)

亞矽中心已擬定自駕車推動策略,發展國人自製自駕巴士。(資料照)

2017/09/19 06:00

亞矽中心擬定自駕車推動策略

將整合國內技術能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多國啟動汽、柴油車落日時間表,宣布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的同時,許多科技大廠、傳統車廠也早已投入自動駕駛車輛的研發,北市府日前測試的法國製造無人自駕巴士WZ10,就是一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簡稱亞矽中心)評估,台灣有能力可以切入自駕巴士的整車製造,亞矽中心已擬定自駕車推動策略,希望整合國內技術能量,發展國人自製自駕巴士,並進一步可以整車輸出,帶動商機。

自駕小客車 台灣可打入供應鏈

亞矽中心人資長蔡志宏說,自駕車可分為自駕巴士及自駕小客車,台灣在小客車上並沒有整車能力,因已有眾多國際大廠切入,在緩不濟急下,台灣可思考成為這些國際大廠的重要零組件廠商或發展次系統,一樣可跟著市場成長。

但是在自駕巴士領域,他指出,台灣有很好切入機會,一方面城市有這樣的需求,且自駕巴士整合複雜度相對低,因路線固定,自駕巴士不求快,只要穩定舒適就好。

自駕巴士解決方案 我掌握度高

蔡志宏說,自駕巴士是一整套解決方案,不光是一輛自駕巴士,還必須跟路旁設施、中控系統及整套服務體系一起發展,牽涉到AI(人工智慧)、通訊等相關技術;亞矽內部專家已評估過,技術上是可行的,且台灣研發單位、學術單位對自駕巴士掌握度也高,亞矽明年將會提出相關計畫,希望進一步吸引業者投入,未來有機會可整車輸出。

亞矽已擬定自動駕駛推動策略,預計明年舉辦自動駕駛相關Grand Challenge(大挑戰),包括障礙賽及模擬賽兩項賽事;也將建構自駕車中控軟體平台,遴選關鍵感測與通訊元件業者導入該平台。

但蔡志宏強調,「不要幻想自駕車可以取代輕軌」,那完全是兩回事,應該把它當成居民到達旅程最後一哩的交通工具,與輕軌等大眾運輸是相互配合的。

自駕車3大核心技術

自駕車有3大核心技術或領域,分別是環境感測器、光通訊及車聯網技術、人工智慧決策平台;經由感測環境資訊(Sensor),透過車聯網通訊連結(Connectiviety),總成人工智慧決策(decision)系統,才能落實真正安全無誤的自動駕駛。

☆感測器︰台廠佈局最深,已打入供應鏈

從車頭的主動車距控制及碰撞預防系統,到側身的偏離車道警示及360度環景系統,還有車尾的後方碰撞警示及停車輔助,都是感測元件。

*台廠的機會︰

打入供應鏈的不少,包括車王電的胎壓偵測及倒車攝影系統;同致的胎壓偵測、CMOS鏡頭及超音波感測器;永彰的夜視輔助;感測晶片或記憶體供應鏈則有華邦電、旺宏、鈺創、盛群等大廠。

☆光通訊及車聯網︰台廠主攻通訊,追趕光達技術

LiDar(光學雷達)是自駕車的必配元件,光達電波所發出的雷射光,不僅能遠距遙測,還能繪出遠距物體外型、掃描地形,但元件多掌握在Quanergy、Velodyne等國外大廠手中;鴻海前陣子參與美國TetraVue募資計畫,傳出是看上TetraVue的3D光達技術。

*台廠的機會︰

目前主要是切入通訊技術,光寶科技最近宣佈V2X(車對萬物)解決方案,成功開發車用DSRC通訊盒,可互相傳送路況、天候等資訊。

☆人工智慧決策系統︰國外大廠天下,半導體有機會

挑戰最高的是人工智慧決策,因要即時運算龐大資料量且做出即時反應,包括演算法及晶片,目前仍是國外大廠天下。創辦人出身於台灣的NVIDIA,這兩年在車用晶片提出不少解決方案,被高通併購的恩智浦是最大車用晶片廠。

*台廠的機會︰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宣佈要卡位車用晶片;以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完整供應鏈,未來還是有機會。

(製表整理︰記者羅倩宜、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