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熟稔經濟部業務 沈榮津真除

沈榮津因為本土背景,為官之路一度遭遇波折。二○○八年尹啟銘擔任經長期間,將沈從工業局副局長調到中部辦公室擔任主任。(資料照)

沈榮津因為本土背景,為官之路一度遭遇波折。二○○八年尹啟銘擔任經長期間,將沈從工業局副局長調到中部辦公室擔任主任。(資料照)

2017/09/07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內閣改組,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確定真除。沈榮津為工業局基層出身,將近四十年經驗,對經濟部體系無比熟稔,被認為「聞一知十,沒有不能掌握的政策」,且本土色彩強,也善於溝通協調,相當獲得產業看重,被認為是解決產業「五缺」問題的不二人選。

經濟部官員表示,沈榮津幾乎工業體系內各項業務都碰過,且善於協調,過去綠營執政時期受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及前經濟部長、現任總統府顧問何美玥看重。

不過,沈榮津也因本土背景,為官之路一度遭遇波折。二○○八年尹啟銘擔任經長期間,將沈從工業局副局長調到中部辦公室擔任主任;雖然是平調,但中辦遠離台北,且業務較難有表現,被認為是冷板凳。

沈榮津對面板及半導體業貢獻良多,可說一路看兩兆雙星長大,卻被放到中辦,被外界認為是清算「綠骨文官」的舉動;沈後來越調越遠,轉任加工出口區處長,也是官場生涯最低潮時期。

不過,沈因其專業及與廠商經營起的信任關係,在馬政府後期回到經濟部擔任工業局長、次長,在中辦及加工出口區的歷練也成為其資產,讓他除了電子業外,更熟稔工業區及機械業的生態,蔡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他即成「智慧機械」的重要推手。

黨內人士表示,沈榮津勤跑基層,對綠營的組織也相當熟稔,與產業的溝通能力可能是內閣第一。總統蔡英文有一次在選前跑攤致詞,就曾親暱地拍拍沈的肩膀說「要麻煩次長把政府看好」。而經濟部角色多元、事務多如牛毛,沈也的確扮演好重要看守角色,若接到府院電話,被問起任何事均如數家珍,因此被認為是「最安心」的部長人選。

沈代理經長後,也宣布要加強與產業溝通,解決「五缺」問題,也將是其未來延續著力的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