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以學生為本位 新課綱強調語文溝通能力

新課綱強調以「大多數的學生」溝通能力為主體,無論此次國語文領綱是否能通過課審大會、進一步調降文言文比例,但已凸顯課綱研訂有必要再思考,如何更逐步達到真正「以學生為本位」。(記者鹿俊為攝)

新課綱強調以「大多數的學生」溝通能力為主體,無論此次國語文領綱是否能通過課審大會、進一步調降文言文比例,但已凸顯課綱研訂有必要再思考,如何更逐步達到真正「以學生為本位」。(記者鹿俊為攝)

2017/08/27 06:00

記者林曉雲/新聞幕後

十二年國教課審會首次有學生委員,國文領綱普通高中分組罕見地提出具體的調整建議案,對比過去課綱研訂多是「學科、教師本位」,可看出新課綱似更強調以「大多數的學生」溝通能力為主體,無論此次國語文領綱是否能通過課審大會、進一步調降文言文比例,但已凸顯課綱研訂有必要再思考,如何更逐步達到真正「以學生為本位」。

課綱訂定有行之多年的程序,研修小組提出草案,再送課審會分組審查,最後送課審大會決定。過去課審會通常是將修改意見交給研修小組去修正,但此次普高分組會罕見地直接提建議案,主因研修小組堅持「文言文選文一篇都不能少」,無法溝通下,普高分組會因而直接提案,期搶救學生免於再淹沒於文言文苦海。

過去馬政府組太上皇小組、跳過程序「黑箱」改課綱;此次課審會首次有學生委員,分組會經表決、提案調降文言文,已是要避黑箱。

回歸到教育。語文能力是一切學科的基礎,但「華語文能力不等於文言文能力」,十二年國教既是公民基本教育,國文領綱注重應是「基本語文素養」,亦即做為現代公民在溝通、思考、理解的能力,日常生活中,誰在用文言文理解和溝通事情?

其實每次課綱調整,只要感受到要被減課或減修,學科老師一定都會群起反彈;也因此,課審會分組委員需有各領域教師和學生、家長及學者,降低教師「本位主義」比重,會更看到學生的需要。

此次又有教師學者擁護文言文絕不可降,好像學生語文能力從此完蛋;但其實新課綱另有八學分選修,其中更有四學分必選,想教文言文的老師仍可盡情揮灑。但真正的挑戰是,能否憑教學實力找回早被高比例文言文磨去興趣、更被「網路文學」吸引的年輕學子。

過去文言文比例高達七成五,是否讓學生更熱愛學習?或是只塞給學生一堆未必學得會、更未必用得到的內容?十二年國教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國文領綱或許正是最好的檢視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