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呼呼 電力需求10年成長14趴

持續高溫,台電預估用電需求仍高。(記者簡榮豐攝)

持續高溫,台電預估用電需求仍高。(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14 06:00

史上用電10高 今年就包辦9名…

〔記者林筑涵、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歷史用電前十高之中,今年包辦九名,這個趨勢恐怕還會持續。台電統計,除遇上金融海嘯等特殊情況,隨著經濟發展,用電呈現逐年成長趨勢,十年來用電成長率近十四%,而近五年的年均成長率為一.四%。依此估算,明年用電量可能攀升到二一八五億度,比今年增加三十億度,相當於多出七十六萬家戶年用電。

明年用電量攀升 恐比今年再增30億度

根據台電資料,去年售出電力共二一二五.三億度,比十年前成長約十四%,隨著國內經濟發展,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氣溫屢創紀錄且高溫期拉長影響,用電量逐年增加。台電原預估今年最高用電量為三六三○萬瓩,較去年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多出廿萬瓩;卻在上週五出現爆表用電量,高達三六四一.七萬瓩,除寫下史上新高,更比預估值多出十萬瓩。

依台電資訊顯示,今年一至七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用電成長率達一.四%,與前五年的年均成長率相近,以此推估今年度總用電量將達二一五五億度,明年將增至二一八五億度。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提醒,除氣溫及經濟成長率外,電價也是影響用電增長的一大因素,用電量預測可能與實際值出現落差。

電價不調整 用電增長比「預估值還高」

梁啟源指出,過去八年用電成長率約是經濟成長率的一半,台電因此預測未來十年用電成長率為一.三%。然而,二○○八年至二○一四年電價漲幅大,民眾用電意願低,可能拉低預估值。而去年電價調降、氣溫上升,用電成長高達二.九%,經濟成長率卻只有一.五%,情況已翻轉。在電價不調整的情況下,用電增長與經濟成長率的關係,可能不再是半數,而是比「台電預估值還高」。目前各界致力發展再生能源,但「緩不濟急」,今年供電可過關,但不代表明年就不緊張。

依據台電長期電源開發規劃,明年度將完成大林電廠兩部機組、大潭七號兩部機以及通霄新一號機等更新工程,預計可再挹注三一○萬瓩電力。但台電工程屢寫延宕紀錄,連台電也坦言工程不確定性高。加上燃氣機組比例增加,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尚未動工,且環保意識抬頭,燃煤電廠即使端出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臨界」機組,仍無法擺脫空污連結,因此未來更新機組能否如期上線,仍是一大挑戰。

歷史用電量前10高排名

歷史用電量前10高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