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結論 民進黨團:不會照單全收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強調,屆時黨團也會有自己的意見,相關司改議題不會照單全收。圖為蔡英文總統在總結會議上仔細聆聽委員們的意見。(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民進黨立院黨團強調,屆時黨團也會有自己的意見,相關司改議題不會照單全收。圖為蔡英文總統在總結會議上仔細聆聽委員們的意見。(取自總統府網站)

2017/08/13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昨日在總統府登場,攸關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該採「參審制」或「陪審制」雖未有決議,但司法院將在今年底完成相關草案,待司法院院會通過後,函請立法院審議;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日強調,屆時黨團也會有自己的意見,相關司改議題不會照單全收。

據悉,涉及司改議題的新法,如「大法官裁判憲法審查制度草案」、「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國民參與審判法草案」等,司法機關將陸續提出,亦會修正「法院組織法」、「刑事訴訟法」、「少年事件處理法」、「監獄行刑法」等法,預計立法院下會期將審理司改法案。

「國是會議屬諮詢性質」

國是會議也決議,未來民事和刑事訴訟將採取律師強制代理和強制辯護制度,而「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完成立法五年後,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將縮減為廿一人,並改由總統任命。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國是會議屬於諮詢性質,立法院對司法院決議不會照單全收,黨團會有自己想法,屆時充分討論完後,才會做決定。他舉例,關於人民參審制度,還是會以黨團多數意見為主。

時力:司院以會養會 搪塞敷衍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質疑,攸關人民權益的「法庭直播」、「陪審制」,司法院沒提出明確落實目標,尤其「法庭直播」部分,司法院只有召開研討會、諮詢會議,草案還要等一年後才要提,明顯只想「以會養會」來搪塞敷衍,應修正「法院組織法」開放法庭直播。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建議,可考慮採試點試辦方式,先在行政法院引進「陪審制」,減少恐龍法官一個人的「自由心證」,使人民重拾對司法的信任,親民黨下會期也會提出修法版本,來推動「陪審制」。

國民黨團:待法案送院再討論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黨團內部尚未就司改議題進行討論,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是主張「觀審制」,未來要支持「參審制」或「陪審制」,將待法案送進立院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