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搶鐵飯碗 「一試定終身」出現弊端

台電公司7月辦理僱用人員招考驚傳舞弊,經中油、台電和高雄市刑大合力抓弊,查獲5名嫌疑人,持續追查共犯中。圖為當天考生應試情形,非當事人。(台電提供,中央社)

台電公司7月辦理僱用人員招考驚傳舞弊,經中油、台電和高雄市刑大合力抓弊,查獲5名嫌疑人,持續追查共犯中。圖為當天考生應試情形,非當事人。(台電提供,中央社)

2017/08/05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企業招考五花八門,為何只有國營事業招考出現橫行十餘年的舞弊集團?因為吸引犯罪的原因從未改變,就是「一試定終身」的「鐵飯碗」制度,只要能進入國營事業,就算沒能力、沒專業,「能混就是福」,等到菜鳥熬成老鳥,就能坐享高薪。

若在民營企業,靠舞弊考上的無能員工,早在績效考核中被淘汰、被輪調等。但國營事業不同,考核制度未落實,就算每年打考績,許多單位從未按績效確實執行,而是採鄉愿式的「輪流吃丙」、「菜鳥吃丙」;而「吃兩丙」就免職的規定雖然行之有年,卻很少執行,長年下來,使得國營事業成了肥貓、顢頇的溫床。

因此,想要杜絕國營事業的考試舞弊,除了祭出電信警察、科技防範、更換舉辦考試單位等治標方式,更重要的是治本,就是落實考核制度,淘汰不適任的員工;如此一來,哪怕舞弊成功,也無法在公司久待,這種舞弊「生意」自然消失。否則,就算國營事業喊打喊殺,但只要誘因仍在,縱使舞弊暫時偃旗息鼓,勢必春風吹又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