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災假亂航班 長榮商譽營收雙殺

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認為公司誇大請假人數,有請假銷假的空服員,公司不派遣任務,長榮發出聲明特別澄清,以正社會大眾視聽。圖為7月30日返國長榮空服員。(記者姚介修攝)

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認為公司誇大請假人數,有請假銷假的空服員,公司不派遣任務,長榮發出聲明特別澄清,以正社會大眾視聽。圖為7月30日返國長榮空服員。(記者姚介修攝)

2017/08/01 06:00

〔記者鄭瑋奇、王憶紅、姚介修/綜合報導〕長榮航空七月三十日爆出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被迫取消五十航班、逾萬旅客受影響。儘管長榮企業工會表示是依法請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則強調只有告知可請假而無操控;但據了解,同一天華航空服員請假不到十人,長榮卻有五百二十四人集體請假,造成航班及旅客衝擊,昨日長榮航股價小跌○.一五元、十四.六五元作收。法人估計長榮營收、商譽都恐重創,長榮航表示,影響多大,目前還無法估算。

長榮航空爆出空服員集體請假被迫取消航班,引發旅客抱怨,外界傳出主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企業工會等在操控空服員集體請假、意欲對勞資團協施壓。長榮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昨開記者會,駁斥有操控空服員請假,強調是長榮調度出問題、卻將責任推給空服員甚至抹黑工會,「不然為何華航同樣有員工請假、卻能順利調度?」

工會︰未操控 有人願銷假但公司不同意

廖以勤也指出,天災假須在飛機起飛前五小時申請,長榮絕對有時間調度,當天請假只有五百多人,八十%有上班;且有許多人看到天氣好,主動表達「可銷假上班」,公司卻不同意,這都是長榮航空管控出問題。

但據調查,前天華航有申請天災假的空服員僅約七至八人,遠遠不及長榮爆出的五百多位集體請假;而當天多數航空公司恢復正常飛行,長榮反而被迫取消五十多個航班。

長榮航空昨發聲明強調工會所言不實。長榮表示,七月二十八日依氣象研判,已將隔日會受影響的航班預作規劃並通知旅客,並未影響三十日航班作業;三十日航班確是因逾五百名空服員集體請假,佔當日預排出勤人數四十五%,導致有二十餘架飛機無法執行任務。

七月二十九日縣市宣布隔日停班後,桃職工會曾坦言有告知空服員可請天災假。長榮表示,當晚空服員請假就持續增加,半夜已有三百五十六人請假,原安排待命人數已不敷派遣,公司除不斷溝通,並提供最新氣象資料符合起降標準,但因多數人仍決定請假且持續增加,不得已才於凌晨陸續取消班機。

長榮︰銷假者多不符休時等限制 無法服勤

當天雖有三十四名空服員願取消天災假上班,且有八十人願支援,但長榮指出,其中僅有四十三名能安排飛航勤務,其他多因不符休時、飛時限度等因素而無法安排勤務。且部分願上班的空服員,要求只要飛長程或過夜航班,還指定要跟誰一起上班等,最後能支援人數很有限。

暑假是航空業的旺季,長榮航去年七月營收達十三.八四億元,是去年單月營收最高;今年空服員集體請假導致航班取消、影響上萬旅客,勢將衝擊七月營收。

此外,觀光局昨晚公布退費原則,如果旅客出發前受影響,旅行社扣除必要費用後,應將餘款退還旅客;如果旅客返國受影響,旅行社不得向旅客收取超額費用,須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班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