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商業模式創新 就能賺錢

工商協進會昨舉行會員大會,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工商協進會昨舉行會員大會,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29 06:00

硬補貼創新 創意沒效益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赴工商協進會以「成長與創新」為題演講。他認為,創新是可遇不可求,如果硬要提倡或補貼創新,得到的只是沒有經濟效益的創意;他笑說,大家都講台積電是代工,「我不以為忤,因為我們早實現了商業模式的創新,是最賺錢的公司,拿了錢一路笑到銀行去」。

張忠謀在開場就談到他曾與行政院長林全的對話。林全曾對工商團體說,政府不盲目追求成長,更注重分配;「我當時說:院長,盲目不可能成長,明目才能成長。」他認為,企業的成長不必然靠創新,投入錢和人力也辦得到,如「鴻海宣布在美國投資一百億美元」。

只要能成長 餅就可變大

張忠謀指出,若能實現「成長」,勞資共享的餅每年都能變大,「分配」的問題比起「不成長」就簡單多了。他說,實現成長的方法有很多,可透過投入資本和人力,例如鴻海在美國的投資,又如台灣七○年代的經濟起飛;「那時GDP(經濟成長率)每年成長九%,是令人緬懷的黃金時代,但有創新嗎?沒有啊!」

張忠謀拿出iPhone說,「這是很厲害的創新,不過是屬於技術和產品面,另一種更賺錢的方式,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他說「商業模式」是近二十年才有的詞,「其實更早之前,就有成功案例,如美國的星巴克、台灣的台積電」。

他說,星巴克八○年代崛起,「它的觀念很簡單,提升大家對咖啡的品味,把價格提高」;當時五星級飯店一杯咖啡只要美金五毛錢,公路旁是兩毛錢,星巴克一下提高到兩美元,結果有客戶嗎?多得很。

年收250個創意 沒好的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在九○年代做晶圓,同業訂單都來自IBM或HP等終端產品客戶,台積電一個也沒有;「我們就去找德州儀器、英特爾這種自己做半導體的公司」,因這類公司絕大部分自己生產,有小量不想做的就交給台積電,後來時勢所趨,很多人出來開IC設計公司、但沒有製造能量,台積電的「專業晶圓製造服務」就趁勢而起了。

張忠謀還說,他每週應酬一次,每次至少收到五個創意點子,一年差不多二五○個,「但沒有一個好的,這就是創意和創新的差別,創新要有經濟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