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幣難捉摸 台積電營收 改美元估算

台積電昨舉行法人說明會。(記者簡榮豐攝)

台積電昨舉行法人說明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14 06:00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因新台幣波動大,首度不揭露新台幣計價的營運展望,全數以美元計價。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直言,台積電營收幾乎百分百以美元計價,近幾季台幣持續升值,僅上半年就升值達五.九%,對營運不利影響很大,全世界包括中央銀行應該沒人可確定匯率,「我們沒辦法控制,只能面對」。

何麗梅說,新台幣每升值一%,就會影響台積電毛利率、營益率各○.四%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坦言,用台幣提供營收預估值,必須面對兩個不確定因素,一是無法反映真實的生意情況,二是匯率波動過大,連公司都難以掌握;若單純提供美元營收預估值,能真實反映台積電的營運狀況,營運波動也會直接反映在實際數字上,公司不需針對匯率多做解釋。

淡季+匯率影響 Q2獲利5季最低

台積電昨公佈第二季財報,除庫存調整的淡季效應,台幣升值也影響營收與獲利下滑,合併營收約二一三八.六億元、季減八.六%,稅後純益約六六二.七億元,季減二十四.四%,單季獲利為近五季以來新低;毛利率為五十.八%,營業利益率為三十八.九%,分別季減一.一與一.九%,每股盈餘為二.五六元,上半年稅後純益合計為一五三九億元,每股盈餘為五.九四元。

台積電預期在通訊、電腦與消費性電子銷售都將成長的帶動下,以美元估算第三季合併營收約為八十一.二億美元到八十二.二億美元之間,相較於第二季的七十.六億美元,增加約十五%到十六.四三%區間。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預期單季營收約可季成長十五.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