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電價公式 不納核四成本 經部評估 今年電價不會調漲

經濟部新版電價公式,確定不將停建核四資產損失納入公式。(資料照)

經濟部新版電價公式,確定不將停建核四資產損失納入公式。(資料照)

2017/07/12 06:00

修正版送政院 增設降價下限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經濟部昨赴行政院報告新版電價公式,預計七月底、八月初可正式出爐。這次修正重點在降價增設下限,未來電價無論漲跌,幅度均為半年不超過三%、全年不超過六%,由目前累積約八五七億元的電價穩定基金進行調節;另停建核四的資產損失確定不納入公式。經濟部表示,由於台電成本較去年同期小降,且有穩定基金調節,今年無調漲電價的必要。

經濟部原定今年六月完成新版電價公式,並送行政院審議,但因電業法修正後綠電可自由化,新版公式得納入輸、配電相關費率計算方式,因此時程延後;因十月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電價,新版公式得拚在月內出爐,才趕得上委員會前公告核定。

未來不論漲跌 全年不逾6%

經濟部表示,這次修正重點是降價增設下限,也就是新增「地板」設計,與目前公式漲幅的「天花板」來對比;未來無論電價漲跌,幅度均為半年不超過三%、全年不超過六%;新公式也將發電成本的輔助服務、調度成本、輸配電成本等項目分開,以利未來為綠能業者提供輸電服務,但燃煤等非綠能發電因加上碳排負擔,輸配電費率每度恐增加到一元。

至於日前傳出新版公式將納入核四停建的資產損失攤提;經濟部表示,已確定不納入,主因是台電須先考量核四資產最高價值的處理方式,不能在沒可行方案前,就先討論納入公式中由全民負擔。

那為何增設降價下限?官員解釋,去年因燃料價格下跌,四月電價一口氣調降九%,幅度歷來最大,當時就有專家質疑不利節能,而電業法通過後因有電價穩定基金,降幅超過部分可納入基金,用以未來緩漲使用,才決定增設降價地板。

根據台電「電價平穩補充報表」,去年基金規模為三五六億元,今年三月委員會又決議台電繳納五○一億元進入平穩基金,目前基金規模約八五七億元;據計算,約可支應目前電價上漲近十七%。

全台昨高溫突破卅四度,加上午後雷陣雨未如預期,最高用電量飆至三五四八.一七萬瓩,除創下今年新紀錄外,更擠進歷史第七高,備轉容量率僅四.八七%,電力系統亮出代表限電機率增加的「供電警戒」橘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