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第一期 千億預算出爐

前瞻建設首期特別預算內容

前瞻建設首期特別預算內容

2017/07/08 06:00

〔記者李欣芳、陳梅英/台北報導〕為儘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長林全昨召集相關部會首長開會,商定逾千億元的第一期前瞻特別預算各計畫預算項目。據指出,城鄉建設預算將略減為三百七十多億元,其次為水環境二百零七億元,軌道建設佔第三,約一百七十億元,數位建設約一百六十一億元,綠能建設八十一億元。至於食安、少子化與人才培育預算,將微幅增加到四十多億元。

總統昨公布立院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行政院下週一將加開院會通過首期特別預算。國發會昨召開委員會火速通過前瞻特別預算第一期公共建設部分,共六十八項,共核列預算八三九.一六六億元。但另有部份預算屬於非公共建設,不是由國發會審核。

林全召集會議 檢視各計畫

林全昨召開一整天的會議,逐一檢視各部會提報經主計總處彙整的細部預算,經濟部長李世光、科技部長陳良基、交通部長賀陳旦及主計長朱澤民等人分批提出報告。

林全會中嚴格檢視各計畫,為此剔除城鄉建設計畫預算二項子計畫,使佔首期預算最大宗的城鄉建設預算不到三百八十億元。

據透露,包括落實蔡總統政見的加速沙崙綠能科學城建置經費卅五.六億元等綠能建設預算八十一.二億元、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廿億元等數位建設一百六十一.七億元,全獲林揆同意編入預算,一百七十億元軌道建設則編列台鐵成功追分段雙軌化計畫三億元工程經費、高捷黃線規劃作業經費八千萬元等。

城鄉建設370億 水環境207億

藍營關切攸關治水的水環境建設,經濟部提報二百零七億元預算,其中編列改善全台易淹水面積的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改善計畫四十三億元,並將搭配增加其他公務預算辦理。興建人工湖部分,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為較大宗,編列七十六億元,該計畫已通過環評但尚未動工,首期預算主要是編列用地取得經費。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也編列三.九億元,攸關水質改善的水岸環境經費也編列廿一億元。

引發最大爭議的軌道建設部分,包括多位民進黨立委積極爭取的高雄捷運延伸環線(高捷黃線),編列規劃作業經費八千萬元,基隆輕軌也編列作業經費二千萬元,另也編列新竹環線輕軌等數十項軌道前期作業經費,以及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等十多項軌道建設工程經費。

計畫執行高峰 在2018~2019年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四年整體前瞻計畫特別預算的執行高峰會落在二○一八年到二○一九年,當中屬於公共建設特別預算規模約三千多億元,第一期的公共建設預算,不到前瞻四年公共建設預算的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