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人力吃緊 總統府工友吃不消

一例一休人力吃緊,總統府工友吃不消。圖為總統府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一例一休人力吃緊,總統府工友吃不消。圖為總統府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2017/07/08 06:00

加班費預算減 人力更難調度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政府實施「一例一休」,總統府也遭波及!總統府工友與司機人力長期不足,已缺額近三十人,在「一例一休」且今年加班費預算不增反減下,人力更難調度。光是這個月就有三名工友退休,包括曾任前總統陳水扁管家、後轉至總統府工作的「阿卿嫂」,讓總統府工友人力不足問題雪上加霜。

總統府的技工、工友與駕駛,分別編制在花圃班、勤務班、電工班、木工班與駕駛班,他們並非公務員,而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過去為配合總統府假日開放、或花圃班照顧花木特殊需要、官員假日行程,工友或駕駛週末假日必須加班,但現已大幅減少。

據統計,總統府技工、工友與駕駛的預算員額,十年來已減少五十人,現為一四三人,但實際人數僅一一四人,不足二十九人,佔預算員額的兩成,而今年上半年僅補一人。據指出,總統府工友年齡偏高,光是這個月就有三人退休,未來每年至少也有三名工友退休,在補不到人的情況下,每個人的工作負擔大為增加。

據了解,雖然中央機關大多透過勞務外包解決人力不足問題,總統府目前也把廁所與電梯清潔委託民間清潔公司負責;但多數工友的工作仍涉及正副總統維安問題,因此無法外包,例如為配合總統政務需要,須經常於晚間及假日,準備各項典禮、國宴、晚宴、會議與接見等工作,平時也要在每日上午八點前,清潔打掃正副總統辦公室。

假日忙完晚宴 隔早打掃辦公室

部分工友還負責通信及公文傳遞等工作,因內容涉及機敏性,所以須由專人協助,加上總統府建築為國定古蹟,建物老舊,日常維護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官員坦言,配合「勞基法」修正後,為使府內業務順利推展,需要大量特殊性工友分段銜接工作時程,如有人請假,經常面臨無法派出適當職務代理人的窘境。

人事行政總處︰無絕對關係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官員表示,中央機關的技工、工友仍有超額情形,因此在總員額管制下,若總統府工友不足,僅能由現有中央行政機關移撥,無法新聘或由地方政府移撥,人事總處已督促員額過多的機關移撥人力,總統府也積極爭取中;至於「一例一休」與工友人力緊縮、調度問題,沒有絕對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