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號再度穿越台海 我機艦監控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在前天下午四點許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在昨晚九點半時駛離我防空識別區。(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在前天下午四點許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在昨晚九點半時駛離我防空識別區。(中央社資料照)

2017/07/0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及三艘護衛軍艦組成的編隊,在前天下午四點許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西南航行,已在昨晚九點半時駛離我防空識別區,軍方派出機、艦全程監偵與應處。國防部表示,將持續掌握其動態,目前無特殊狀況,籲請國人安心。

遼寧號編隊是在六月廿五日從青島軍港啟航,先後在黃海及東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編隊由遼寧號航艦和飛彈驅逐艦濟南號、飛彈驅逐艦銀川號、飛彈護衛艦煙台號組成,這支編隊還載有多架殲十五艦載戰鬥機和多架艦載直升機。

據指出,軍方全程掌握遼寧號航艦動向,並在對方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時,分批派出軍機及軍艦進行監控。由於遼寧號航艦上載有多架殲十五艦載戰鬥機與艦載直升機,又是貼著台海中線航行,艦載機只要一起飛,就已在台海中線上空,軍方因此嚴密監控,「該做好的防禦準備也都備便」。

台灣海峽為繁忙的國際航道,根據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規定,我國領海為自基線起至其外側十二浬間的海域,外國民用船舶在不損害我國安全及利益下,得以「無害通過」我領海,外國軍用或公務船舶通過我領海應先行告知;至於在國際航行的台灣海峽非領海海域部分,各國船艦可以「過境通行」,但我政府可就維護航行安全及管理海上交通等事項制定管理法令。

資深軍方官員表示,遼寧號航艦編隊雖符合「過境通行」條件,但航艦及其護衛艦屬軍用艦艇,航艦上又載有多架艦載機,因此軍方認為這應屬於廣義的「無害通過」,派出機、艦監控,以確認航艦編隊在通過台海時,有無超出「無害通過」的動作出現。

預定七日抵香港 開放參觀

據了解,遼寧號航艦及護衛艦二日晚間駛離我防空識別區後,有可能會先與中國南海艦隊會合,在南海海域進行訓練後,再依時程前往香港訪問,預定在七日抵達香港,並在八日至十一日期間,開放給港人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