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導演陳耀成:一國越來越強 兩制越來越小

▲香港導演陳耀成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圖為今年香港「七一遊行」,雨傘運動學生要角、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演說。(法新社)

▲香港導演陳耀成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圖為今年香港「七一遊行」,雨傘運動學生要角、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演說。(法新社)

2017/07/02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七月一日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港閱兵,諸多民主派人士事前均因抗議被捕,香港導演陳耀成昨日出席「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時受訪表示,現階段許多四十歲以下香港年輕人,殷切期盼香港能有自治的機會。

曾拍攝香港移交紀錄片《北征》的陳耀成認為,不是所有香港年輕人都主張香港獨立,但絕大部分都要求香港必須自治,這是最基本及現實的要求,在中國統治下,港獨目前算是不太現實的看法,對港獨的訴求,近來官方壓抑姿態更為強烈,已讓許多年輕人想法趨近現實一點。

陳耀成指出,香港回歸廿週年,香港人普遍希望能選出自己的特首,而不是由北京當局的屬意人選管理香港,尤其本土派人士幾乎抱持此想法。

「一國越來越強,兩制越來越小!」陳提及,香港「一國兩制」現在看來難以實現、逐漸弱化,爭取兩制及更大獨立自主,已變成港人所要追求的目標,當然也包含「香港獨立」,港獨是年輕人訴求中最強烈的一項。

今年適逢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台灣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昨展出「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

資深政論家林保華提醒,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時,殺了一堆台灣本土菁英,香港搞民主運動時須相當謹慎,才不會在習近平極端統治下,一次就全部犧牲,也要避免香港經濟全被中國掌握,否則獨立運動難以成功,只能在高潮與低潮之間擺盪。

「台灣過去的痛苦,香港正在承受,香港的現況,再度提醒台灣,毋忘過往!」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後,發生諸多亂象,與台灣一九四七年爆發二二八事件有點雷同,皆是「人權」價值被外來政權所戕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