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嚴厲警告港人 勿觸港獨紅線

香港主權移交20年 中國戕害香港大事紀

香港主權移交20年 中國戕害香港大事紀

2017/07/0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誓就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監誓後發表談話,對今後如何在香港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提出「習四點」,為港獨勢力畫出「三紅線」。習四點要求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及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強調主權問題不容討論

習近平提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如今遇到若干新問題,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中國大陸做滲透及破壞的活動,皆屬絕不允許觸碰之底線,主權問題不容討論。習的談話被視為親自為「港獨」畫下紅線,也替下半年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之對港方針定調。

習近平指稱,一國兩制是「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與「最佳制度安排」,係「行得通、辦得道、得人心的」,也是中國「一個偉大創舉」。習近平引用粵語俗諺「蘇州過後無艇搭」,指發展是香港立身根本,港人應珍惜、抓住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機遇,將主要精力集中到建設和發展上。他強調,一國兩制主要精神在於「求大同、存大異」,多元社會的香港,對部分問題有不同意見或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若陷入「泛政治化」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只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在「習四點」提到,在具體實踐上,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區與中央關係,並警告港人切勿觸碰前述三條底線。他說,目前香港對中國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必須加強香港社會的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尤其是對公職人員及青少年。

習近平並向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喊話,聲稱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不管抱持什麼政見和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

林鄭月娥則在就職演說中表示,這是她「人生中最大榮耀」,任內將竭盡所能執行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捍衛法治並促進中央與特區關係發展,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行為。

北京料將主動遏止港獨

習近平親自在香港亮出底線,未來將可預見中方不會對港獨有所放鬆,甚至會主動採取遏止行動。這意味著除港獨勢力將遭受更大壓力外,由於香港主要政黨「民主黨」反對港獨,但與主張港獨的部分新政黨組織並未劃清界線,故泛民派內部也將出現更多分歧。

香港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分析,習近平的談話反映出北京一貫「經濟鬆、政治緊」之政策,北京的思維是,若香港願在政治上順服中央,經濟上就會支持香港,反之,經濟上的好處和機遇恐隨之消失,這些話說好聽是勸諫或遊說,說不好聽就是威脅和警告。

▲香港特區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誓就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監誓後發表談話,對港獨提出嚴厲警告。(歐新社)

▲香港特區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誓就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監誓後發表談話,對港獨提出嚴厲警告。(歐新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美聯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美聯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遊行期間,示威者高舉「香港獨立」標語。(歐新社)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週年,逾六萬人參與今年「七一遊行」,遊行期間,示威者高舉「香港獨立」標語。(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