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藤雄、周勝考 收押

檢方偵辦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嫌掏空遠雄人壽,另透過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助遠雄人壽順利通過海山煤礦等都更開發案,台北地院昨裁定收押。(記者方賓照攝)

檢方偵辦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嫌掏空遠雄人壽,另透過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助遠雄人壽順利通過海山煤礦等都更開發案,台北地院昨裁定收押。(記者方賓照攝)

2017/07/02 06:00

〔記者項程鎮、陳慰慈、吳政峰、徐義平/綜合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嫌掏空遠雄人壽,另透過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幫助遠雄人壽順利通過海山煤礦等都更開發案,台北地檢署前天依涉嫌行收賄、特別背信等罪,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趙、周兩人,台北地院昨天以罪嫌重大、有勾串、滅證等羈押事由,裁定趙、周兩人收押禁見。

對此,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和周勝考律師陳恒寬均表示,將會提起抗告。楊指出,趙得知收押後心情平靜,目前集團財務與運作不受影響;遠雄集團隨後發表聲明指出,趙因所涉及案件遭聲押獲准,法官對於理由的不採信,遠雄企業團及同仁皆深感遺憾,將儘快提出抗告,並期待釐清案情。陳則表示,周只是做選民服務,沒有收賄或不當獲利。

趙藤雄、周勝考昨被送進台北看守所,辦理新收程序,簽立「個人資料開放查詢意願表」時,兩人均勾選拒絕開放查詢所內個資,兩人入所時情緒正常,沒有特殊要求,分別關在不同的兩人禁見房,趙的室友因藥事法案入監、周的室友因詐欺案入監。

趙、周稱病 具保被駁回

北院羈押裁定指出,趙藤雄應訊時,對涉案犯罪情節多供稱「不知情」或「不知細節」,還推說要詢問集團員工;北院考量趙和集團員工間,以及周和未到案共犯間都有利害關係,且雙方存有相互勾串供詞、互為迴護的高度誘因,因此認定趙、周涉案情節重大,有勾串共犯或證人,以及湮滅、偽造、變造證據之虞,加上仍有共犯未到案,所以裁定趙、周收押。

另外,趙、周兩人在聲押庭時都向法官表示「身體不佳」,但法官檢視兩人的診斷證明書和健檢報告,認為還沒達到刑事訴訟法規定的「現罹疾病、非保外就醫顯難痊癒」情形,不准兩人具保請求。

搜索外洩 趙毀行事曆、刪檔案

趙藤雄聲押庭於前夜十點卅分召開,昨晨一點半結束,周勝考則從昨晨一點五十分開始,清晨四點十分才結束。北院認為,趙涉案內容仍有不少疑點,昨天上午九點四十分二度訊問趙,半小時後結束。

此外,廉政署原訂六月卅日搜索遠雄集團的計畫外洩後,趙藤雄的秘書陸秀華六月廿八日上午緊急銷毀趙的行事曆,另名趙姓秘書還在搜索當日刪除相關檔案,經檢廉查出並列印被刪除的檔案資料,成為北院據以將趙收押的鐵證。

檢廉指出,趙藤雄掏空行賄案共分成兩部分,包括北檢調查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資產案,以及廉政署調查遠雄位於新北市土城、新莊等地的土地開發弊案。

檢廉六月廿九日搜索趙藤雄住處及辦公室、新北市政府與市議會等廿八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