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職員年改三讀 國庫可省6700億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三讀重點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三讀重點

2017/06/30 06:00

〔記者李欣芳、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整體教育人員的年改,估計將可為國家節省約六千七百多億元,節省下來的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年改會估計教育人員退撫基金也由原訂的一一八年破產,延到一三八年以後才破產,可再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健。

年改會估教育退撫基金 延後20年破產

有大學校長擔憂年金改革衝擊台灣高教,教育部明年將推出「高教深耕五年計畫」,總經費至少六百億元,正研擬多管齊下「加碼」彈薪,人才經費占比預估可達二成,比現在增加一倍,且特別鎖定新聘專任教授、延攬國際人才等對象,教育部預計在七月五日先邀集台大、清大等頂尖大學研商。

政次姚立德表示,以前邁頂、教卓或典範科大的經費共一一八億元,其中有一成做為教授的彈性薪資,但明年推出「高教深耕計畫」,學校可用其中二成做為老師的彈性薪資,教育部另也將推動在大學內成立「研究服務公司」,提供企業所需服務,以增加大學老師的收入。

將推「高教深耕計畫」為教師彈性加薪

據悉,教育部初步研擬「高教深耕計畫」的人事費使用,為協助大學改善師資結構,學校可用計畫補助款經費的二十%,優先做為新聘專任教授的薪資;此外,為了協助學校攬才,獲得「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經費補助的學校,可用計畫經費來支應教研人員彈性薪資,目前規劃以十%補助款支應所需彈性薪資經費為原則,而經費運用對象以國際人才及新進人才為限。

教育部強調,在職薪水反映的是個人學術研究、專業及勞動價值,但退休所得替代率的計算,是在維持退休人員退休後基本經濟生活安全,有其公平性,因此才會規劃有相同年資和薪級之退休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均相同。

次長林騰蛟表示,去年八月實施合理員額配置,已提高教師的進用員額,依學校規模及授課節數,每班可編列一.六五到二個員額,預計今年八月起可擴增到十八個縣市,未來將會有更多代理教師的缺額。對於不少老師撤回退休申請,林騰蛟說,教育部尊重老師的意願,因從原規劃的六十歲提前到五十八歲,對初任教師仍有利。

對於立院昨通過教育人員年改方案,年改會表示,這是繼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後,再通過一項年金改革重大法案。林萬億指出,這有助於我國年金制度更加穩健,接下來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及「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法案,也請朝野各黨與社會各界繼續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