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港前夕 黃之鋒黑布抗議

由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帶領的泛民主派人士,廿六日一早以黑布覆蓋象徵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金紫荊花雕塑」,向即將於廿九日赴港參與主權移交廿週年活動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於北京未落實「一國兩制」的失望和憤慨。(歐新社)

由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帶領的泛民主派人士,廿六日一早以黑布覆蓋象徵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金紫荊花雕塑」,向即將於廿九日赴港參與主權移交廿週年活動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於北京未落實「一國兩制」的失望和憤慨。(歐新社)

2017/06/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香港,參加主權移交廿週年活動前夕,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廿六日率領多名泛民主派政黨抗議人士,以黑布罩住象徵中共政權的灣仔金紫荊花雕塑,抗議北京當局未落實「一國兩制」,干預及打壓香港,並指責特區政府施政不當,呼籲市民於七月一日走上街頭,表達要求民主自決的訴求。

香港將於七月一日迎來主權移交中國廿週年,習近平廿九日起將訪港三日,出席相關紀念儀式及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的就職典禮。港府近日已啟動維安作業,包括嚴禁「讓習難堪」的敏感標語或抗議布條。然而,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和社會民主連線三個泛民主派政黨,廿六日搶先在習近平即將蒞臨的灣仔會展中心外、紀念香港主權移交的金紫荊廣場發動示威。

據香港媒體報導,二○一四年「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現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及以「人民力量」譚得志為首的泛民派人士,以數塊黑布覆蓋北京政府當初贈與港府、代表香港繁榮昌盛的金紫荊花雕塑,用「黑紫荊」暗喻主權移交有「黑幕」,指責北京政府過去二十年一直以「回歸祖國、繁榮穩定」的修辭,蒙蔽港人未來。

黃之鋒進一步指出,北京不僅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拖延落實特首普選及香港民主化進程,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打壓更是有增無減,包括干預香港選舉、進行政治監控、透過釋法剝奪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以及對「銅鑼灣書店」人員跨境執法等。因此,香港「名義上高度自治,真正的民主卻遙不可及」,滿紙謊言的「一國兩制」已危在旦夕,淪為「一國一.五制」,港人應踴躍參與「七一大遊行」,為香港的未來表達訴求。

據報導,當時保全試圖阻止黃之鋒等人,向他們高呼「你們是在侮辱國家!你們是中國人!」雙方爭執,隨後警方到場卸除黑布,示威者才離場。

與習晚宴 本土派缺席

另方面,香港網路媒體「香港○一」指出,習近平將在卅日於卸任特首梁振英主辦的晚宴上發表談話,民主黨、公民黨等泛民派均受邀出席,惟月初與台灣「時代力量」共組「台港民主連線」的羅冠聰、朱凱迪等主張「香港自決」的多名議員,及因議員資格可能被取消的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等人,均不在受邀名單上,顯示港府刻意避免上述人士與習近平「近距離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