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志明:無法加班 勞工只好兼差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記者江志雄攝)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記者江志雄攝)

2017/06/25 06:00

〔記者江志雄、張慧雯/綜合報導〕「一例一休」爭議不斷,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表示,有些基層及單親家庭勞工想要加班多賺點錢,卻因法令限制而無法增加收入,被迫兼差做第二份或第三份工作,不但綁手綁腳,對單親家庭來說更是一種壓力,建議政府修法解套。

高志明昨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人出席活動,被問到一例一休的影響,高志明認為,影響層面很大,像基層及單親家庭勞工想多賺點錢,因法令限制不能加班,只好兼任多份工作,但從一家公司下班後騎車到另一家工廠工作,舟車勞頓造成體力消磨,有不少潛在風險,這是很不好的現象。

高志明表示,現行法令綁手綁腳,對於政府的建議,該說的都說過,各界也有反映,偏差政策如果繼續施行,對各方都會造成傷害。

他說,不要讓勞工為了兼差跑來跑去,對於有需求的人應該給他們加班,這些問題須透過修法解決。

事實上,一例一休上路後,工商團體質疑不斷,紛紛提出修法建議。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勞資雙方最關切的就是一例一休的修法,希望在未能完成修法前,繼續實施輔導期,先不對業者開罰。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也認為,一例一休上路後,企業界積極表達對排班、人力的諸多影響,雖然政府表示會積極輔導企業,但小型企業就是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他呼籲,政府應勇於面對問題,否則拖越久衝擊越大,企業甚至不排除會外移,若實在找不到人、無法排班,也可能演變成被迫歇業。

另外,美國商會日前公布「二○一七年台灣白皮書」,也批評勞基法修法「大開倒車」,建議短期透過施行細則提供彈性,長期則要修法解決。美國商會提出五大建議,包括:擴大工時彈性,將四週變形工時開放至各行業;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放寬特休假管制,未休之特休沒必要當年度結清;場外工作(即外勤勞工)的適用行業範圍應擴大;修法前舉行公聽會,執行要有緩衝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