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立院二讀// 18趴2年歸零 65歲起支退休金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持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晚間繼續挑燈夜審法案。「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36條」依民進黨團版本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持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晚間繼續挑燈夜審法案。「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36條」依民進黨團版本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2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獲得重大進展!全國公務人員退撫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昨繼續進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的二讀程序,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十八%優存兩年歸零、退休所得替代率將在十年內降至六十%;現職人員退休金採計基準將延至十五年的平均俸額,退休金起支年齡亦延至六十五歲。

關鍵條文 執政黨闖過

由於民進黨團上週決議十八%優存將採兩年歸零的最速版,所得替代率改革過渡期也推翻年改會的十五年,改以無記名投票決定十年或五年,引發蔡英文總統的關切,期許黨團「不要脫離年改會版本太多」,所以多數立委轉向支持十年版。

但民進黨團也堅持,十八%優存應於兩年歸零;昨天中午的黨團會議更決定,要延長開會到深夜十二時,務必二讀通過所有關鍵條文。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共九十二條,昨天審議至第四十三條,預估下週完成三讀。

在公務員退休金採計基準部分,目前僅依在職最後一個月之俸額,與勞保年金採計最高六十個月的投保薪資相較,顯然不公。國民黨團支持考試院版的最終十年平均俸額,民進黨團則支持十五年的年改會版,最後也表決通過採計十五年。

隨後在處理月退休金起支年齡時,國民黨團要求採行「九○制」,並主張警消等危勞人員,應較現行的五十五歲再提早五年。不過民進黨團認為,勞保年金請領標準年齡,將於二○二六年調整至六十五歲,公務員應有一致標準;也強調危勞人員維持現行的五十歲自願退休、五十五歲請領退休金的「七○制」,拒絕讓步,否決國民黨團提案。

未來公務員的退休金起支年齡,將從現行的「八五制」逐年延為「八九制」,最終在二○二六年調整至六十五歲。危勞人員則維持現行須年滿五十五歲起支的「七○制」,未作任何更動。另有鑑於原住民的平均餘命短於國人平均,朝野黨團均同意,其起支年齡可提早五年至六十歲。若要在法定起支年齡之前提早支領月退,每提早一年就應減額四%,至多提前五年。

支領一次退者 18%第7年減至6%

在處理最核心的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等條文時,立法院長蘇嘉全索性一鼓作氣,不再宣布休息;國民黨立委則是接連發言痛斥民進黨清算公務員、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但仍擋不住民進黨團堅持加速年改的決心。

相關條文接連表決通過,支領月退人員的十八%優存,將在新法施行後,連兩年降為九%後直接歸零;但支領一次退人員的十八%優存,每兩年將依十二%、十%、八%之順序,在第七年減至六%。

已退人員的所得替代率,三十五年資者將自明年起直接砍到本俸二倍的七十五%,再依每年遞減一.五%之幅度,於十年後降至六十%。

國民黨團眼看大勢已去,憤而跑到議場門口,用LED蠟燭排出台灣的形狀,痛罵民進黨背信毀約、強姦軍公教,痛陳這是台灣最黑暗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