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組團赴中聽訓統一 立委促拔榮譽職

僑務委員王維(左)率領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五月底赴中國參訪,並會見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右),譚在會中大談「實現祖國統一」;此事引發立委批評王維等人「敵我不分」。(取自網路)

僑務委員王維(左)率領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五月底赴中國參訪,並會見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右),譚在會中大談「實現祖國統一」;此事引發立委批評王維等人「敵我不分」。(取自網路)

2017/06/20 06:00

僑委會勸阻不成 稱絕不姑息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五月底會見我僑務委員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率領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譚在會中大談「實現祖國統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莊瑞雄昨要求政府「立刻拔掉」這些僑委與僑務人員,「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說,已事先勸阻,但他們仍執意前往,僑委會感到遺憾,並「絕不姑息」。

王維聲稱聯誼活動 不涉政治

王維受訪表示,該活動屬聯誼性質,不涉政治,參訪行程自費,並非接受招待,且該會發展主體是台灣,不可能去幫中國大陸講話;對談時他明確表達台灣立場,希望中國尊重台灣作法,一味打壓並不合理,他也否認遭中國收編,「會被摸頭早就被摸過去了」。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具有榮譽職人員若有立委指稱行為,不僅違背國人託付,也辱沒僑務委員身分、辱沒對國家和民主自由忠貞的品格。

僑委會設有四種無給榮譽職,包括僑務委員、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及僑務促進委員。這次訪中團包括兩名僑委及九名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合計十一名現任僑務榮譽職人員。

羅致政與莊瑞雄召開「外交你死我活!僑務你儂我儂?」記者會,批評僑務委員王維、周賢孟等人率團訪中一事,指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譚天星會見王維一行人時,大談「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王維一行人和譚天星相見歡,甚至成為中國國僑辦大肆宣傳的主題。

立委批 接受補助卻敵我不分

羅致政說,當中國日益進逼時,僑務人員卻拿取台灣政府補助,和對岸「你儂我儂」、敵我不分;僑委的榮譽職就是身負榮譽,「不要給臉不要臉」;莊瑞雄說,五月底時台灣為了世衛大會參與案全國總動員,卻有僑委和前官員扯政府後腿,不僅丟臉且是「老鼠養大就會咬米袋」。

羅致政與莊瑞雄要求蔡總統與僑委會「立刻拔掉」這些僑委與僑務人員,訂定僑務人員行為準則規範,並將赴中限制期自一年改為「三年或更長」。

僑委會說,已著手準備修正僑務榮譽職人員規範辦法,「絕不姑息」,但未明確表示將如何處理該案。但僑委會曾說,僑務榮譽職人員不宜參加中國官方所主辦或邀訪的任何活動,若違規並經查證屬實者,將予以解除榮譽職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