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作戰 程建人:也要有前瞻計畫

程建人也呼籲政府,應讓資訊流通更順暢,讓外交人員了解國際情勢與國內狀況,並針對外交可能遭遇的局面多做推演。(記者方賓照攝)

程建人也呼籲政府,應讓資訊流通更順暢,讓外交人員了解國際情勢與國內狀況,並針對外交可能遭遇的局面多做推演。(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18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巴斷交後,外交情勢越發嚴峻。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鼓勵現職外交人員,碰到這樣的情形心裡固然難受,但更重要的是「務實地面對未來」;程建人也呼籲政府,應讓資訊流通更順暢,讓外交人員了解國際情勢與國內狀況,並針對外交可能遭遇的局面多做推演。

沈呂巡:應給外交官清楚願景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也認為,我國在全球仍有上百個駐外館處,國際空間上「可以努力的方向還很多」;他認為,政府除了發表情緒性的話語,也要「講些實際的話」,給外交官「清楚的願景」,從具體的工作目標上讓外交官發揮專業,絕對不能「讓人封死死」。

巴拿馬突襲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我斷交,重挫我國外交士氣。曾經歷台美斷交的程建人受訪表示,以前兩岸對抗的時候,斷交頻仍,他更遇上最關鍵的「中美斷交」,從頭到尾經手所有程序。程建人說,當時大家雖難過悲戚,但他其實「忙得沒時間沮喪」,帶著義憤填膺的心情忙碌,一心為國家在後續談判上爭取更多利益。

程建人坦言,中國力量龐大,目前在國際現實社會中佔盡優勢,曾緩和的外交熱戰現在似乎要回到檯面上,自邦交國到無邦交國到國際空間,無處不打壓,外交人員此時此刻壓力一定特別大。但他相信職業外交官知道自身職責所在,除了難過,更會激發出希望做得更好的志氣。

他強調,邦交絕對要盡全力維持,因為如果很少國家承認我們,我方在國際間的身分會「被打上大問號」,而巴拿馬一案未來可能變成通案,提醒所有外交人員特別警覺,注意類似的狀況。

程建人特別強調政府資訊流通,他認為不僅內政需要「前瞻計畫」,外交也需要「前瞻計畫」,應透過資訊傳遞,讓全球外交人員即時掌握當前國際情勢與國內內部狀況,進而使一線人員務實地擬定更多方案,並有即時因應情勢調整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明白「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