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依涵殺人 媽媽嘴老闆判共賠368萬

謝依涵犯下八里雙屍案,死者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向謝依涵、「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等3股東連帶求償,最高法院判賠368萬餘元確定,呂直呼誇張。
(資料照)

謝依涵犯下八里雙屍案,死者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向謝依涵、「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等3股東連帶求償,最高法院判賠368萬餘元確定,呂直呼誇張。 (資料照)

2017/06/16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蛇蠍女謝依涵犯下八里雙屍案,死者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提出民事求償,最高法院認定「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等三股東未做好內控監督,也沒關心協助張翠萍,導致謝依涵有機會行凶,判呂炳宏等三股東應和謝女連帶賠償張母三百六十八萬餘元確定。

死者陳進福的前婚子女也提出民事求償,高院判決媽媽嘴公司應和謝依涵連帶賠償六百卅一萬餘元,最高法院則廢棄此判決,發回高院更審,要求重新調查媽媽嘴公司有無賠償責任。

呂炳宏呼誇張 網友嘆衰

媽媽嘴老闆呂炳宏昨得知判決結果,直呼「誇張!就賣房賠吧!」網友一面倒封呂是「史上最衰老闆」,還說「老闆以後得監督員工私人生活了」。

現年卅二歲的謝依涵原是「媽媽嘴」咖啡店店長,二○一三年二月下藥迷昏七十九歲常客陳進福與其五十七歲妻張翠萍,把兩人扶往淡水河畔刺死,事後盜領陳翁存款卅五萬元,還變裝盜領張翠萍存款並開啟北投農會保管箱,遭行員識破。

刑事責任部分,歷審曾三度依強盜殺人罪將謝依涵判死,今年四月最高法院改認同高等法院更二審的「有教化可能」見解,甚至以謝女在求學和工作期間循規蹈矩、為人無負評、羈押期間無違法亂紀、台大和警大鑑定認為再犯風險不高,判無期徒刑確定,引發家屬和社會反彈。

最高法院:未做好監督

張翠萍的母親李寶彩提出民事求償,一審時士林地院認為,謝依涵雖是店長,但未在媽媽嘴店內殺人,殺人時也並非執行店長職務,認定呂炳宏等股東無連帶賠償責任,只判謝女應賠三百六十八萬餘元。張母不服上訴。

高院認為,謝依涵在飲料摻安眠藥,將意識不清的夫婦從媽媽嘴咖啡店扶出,直到殺人後返回咖啡店,殺人行為和店內業務無法切割,都是民法第一八八條第一項所稱的「執行職務」行為;媽媽嘴欠缺對員工監督機制,未關心協助張翠萍,錯失避免不幸的機會,認定呂炳宏等三股東應負擔僱用人連帶賠償責任,改判他們應和謝女連帶賠償三百六十八萬餘元,上訴後被最高法院駁回。

陳進福子女求償部分,最高法院認為,高院判決謝依涵和媽媽嘴公司應連帶賠償六百卅一萬餘元,但媽媽嘴公司在二○○七年十月登記成立時,營業項目並沒有飲料店業,而是在雙屍命案後才去申請登記,故是否要負連帶賠償責任,有待審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