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骨牌效應 下一個尼加拉瓜?

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圖右2為巴拿馬國旗。(記者黃耀徵攝)

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圖右2為巴拿馬國旗。(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14 06:00

巴拉圭、宏都拉斯、多明尼加等國都須防範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外界關注焦點之一在於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指出,巴拿馬是台灣在中南美的重要邦交國,未來應嚴防可能產生的骨牌效應,包括拉美邦交國與梵蒂岡等;立委蔡適應也點名尼加拉瓜、多明尼加等國,都是亟需邦交鞏固的國家,政府在外交策略上,應有所因應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獲得中國資助興建跨洋運河、以期與巴拿馬運河互別苗頭的尼加拉瓜,被國際外交家點名可能很快就會是下一個與台斷交的國家。尼國現任總統奧蒂嘉一九八五年執政時曾與台灣斷交,一九九○年右翼取得政權後,尼國與台灣恢復邦交,奧蒂嘉二○○七年再度執政後,維持兩國邦交至今。

墨西哥前駐中大使瓜哈多認為會有骨牌效應,「多明尼加共和國、尼加拉瓜和巴拉圭或許也會試圖這麼做,而對北京來說,梵蒂岡會是重要斬獲」。他預期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很快就會跟進,「重點是,梵蒂岡會為了北京拋棄台灣嗎?」

美專家警告 其他國家可能換邊站

華府政治顧問公司「華府國際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方恩格也認為,「其他國家非常有可能換邊站」。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提醒表示,中南美洲國家確實傳出想要與中共建交的訊息,例如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是左派游擊隊出身,曾和中共建交過一次,而尼國試圖開鑿尼加拉瓜運河,中共也有投資,尼國可能考量讓運河夢早點實現,轉向中共建交。

嚴震生也舉例,宏都拉斯也發生過大使很長時間沒任命的異狀,而巴拉圭也和中國大陸接觸很久,過去可能因為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和中共關係轉冷,在蔡總統上任一年後,邦交國可能會認為時間成熟了,轉而和中共建交,外交部門都需要做防範。

嚴震生指出,我國與中南美洲邦交國,雙邊貿易不及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在當地的僑胞也很少,外交形式並不有利;而以巴拿馬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應該很在乎中共在他「後院」滲透,但美國沒有攔住,而其他國家戰略地位較不重要,邦交更是危險。

中國滲透「後院」 美國沒有攔住

蔡適應也強調,尼加拉瓜、多明尼加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若僅以利益考量,未來很多國家都可能與中國建交,呼籲外交部應思考可能的因應策略,否則「斷交只是遲早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