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新型態威脅 總統維安應與時俱進

總統府(資料照)

總統府(資料照)

2017/06/12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總統府所在的博愛特區,安全防護問題屢屢成為外界關切焦點,總統府以維安顧慮為由,不同意府前南北廣場對一般民眾開放停車,就是為了保持較佳的安全縱深。但面對蓄意侵擾、國際恐怖攻擊的型態不斷在變,新興威脅模式也日益更新,相關單位對總統官邸及總統府維安作為,也應與時俱進,隨時檢討調整。

博愛特區的維安任務,是由台北市警察局、軍方憲兵二○二指揮部共同執行,軍方在總統府及總統官邸各配置一個憲兵營,正副總統安全則由國安局特勤中心執行警衛安全任務,以外、中、內衛的重重環節力求維安工作滴水不漏。

國內的陳情抗議事件不斷,大型政治示威運動的集結,經常會升高為滋擾事件,更直接以總統府及總統官邸為示威訴求目標,讓維安單位不勝其擾。

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末期,總統官邸外經常有群眾示威抗議,當時就曾發生群眾以強力彈弓攻擊官邸事件,還將官邸窗戶的玻璃擊碎;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貪腐事件,讓總統府及總統官邸成為攻擊目標,維安單位除了強化維安部署,還將總統官邸的圍牆加高加厚。

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二○一四年一月發生的大貨車衝撞總統府事件,由於直接威脅到總統府安全,維安單位事後在總統府前設置了固定式花台等各式阻絕設施。

相關維安作為的調整,其實都是在事件發生後進行檢討,但隨著科技水準的快速提升,威脅模式也會不斷以各種新興的型態出現。而類似世大運所模擬攜有爆裂物的無人機攻擊事件,未必不會在其他場景出現,國安單位、軍憲警部門對此應有前瞻性的規劃及因應,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