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執政週年總體檢》國民黨「戰到底」 朝野互動降冰點

蔡英文執政將滿週年,但執政黨與國民黨關係緊張,國民黨立院黨團多次以潑水等方式阻擋政院力推的前瞻條例案。(資料照)

蔡英文執政將滿週年,但執政黨與國民黨關係緊張,國民黨立院黨團多次以潑水等方式阻擋政院力推的前瞻條例案。(資料照)

2017/05/17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蔡英文執政一年以來,與在野黨關係不算和睦,尤其上任後力追國民黨黨產,國民黨與蔡政府至今簡直是勢不兩立;至於親民黨與時代力量,也並非百分百力挺蔡政府。小英政府這一年來的朝野關係互動,可謂艱辛。

化解緊張關係 才有利政策推展

國民黨自認大選慘敗後被蔡政府「追殺」,對執政黨心有怨懟,但先前對黨產條例、一例一休等案採取的杯葛行動,仍在執政黨「可處理」的範圍內,這次前瞻條例草案的推動,卻面對國民黨的強力抗爭,直到前天聯席會才在混亂中通過初審。

國民黨正值黨主席選舉,立院國民黨團更是各勢力各自為政。以前瞻條例的溝通為例,即使立院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多次請國民黨重量級立委王金平幫忙,但王也無能為力,國民黨團內部現瀰漫「戰到底」的氛圍。蔡政府與國民黨的關係目前是降到冰點,何時能融冰,不得而知。

至於與時代力量的關係,自從去年十月爆出黃國昌為一例一休案求見蔡英文後,大家才知時力內有「直達天聽」的管道。不過,時力並非完全力挺執政黨,以一例一休來說,時力先推「二例」後又改為「一例一假」,黃國昌為此密會蔡英文,即便蔡自認已說明政策理由,事後黃仍痛批小英。

事實上,民進黨立委反而視時力為「敵人」;綠營內部曾形容,過去與台聯一搭一唱時,至少大家黑臉白臉各自扮得很好,現在根本搞不清楚時力的角色定位。

相對於時力,親民黨反而與執政黨保持較好的關係,雖然在前瞻等重大政策也非完全與蔡政府主張一致,但去年小英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我APEC特使,今年補提名監委時,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名列其中,足見蔡政府對親民黨的重視。

即使民進黨在國會是多數,但若朝野對峙情況嚴重,就算表決通過案子,執政黨也會受傷;未來除了在檯面上政黨對決,檯面下如何細心經營朝野關係,也是施政能否順利推動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