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在寅當選南韓總統 今天就職

在兩名主要對手承認敗選後,南韓前人權律師文在寅九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誓言將成為所有韓國人的總統,讓國家和人民引以為傲。圖為文在寅九日晚間在首爾光化門廣場接受選民歡呼。(路透)

在兩名主要對手承認敗選後,南韓前人權律師文在寅九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誓言將成為所有韓國人的總統,讓國家和人民引以為傲。圖為文在寅九日晚間在首爾光化門廣場接受選民歡呼。(路透)

2017/05/10 06:00

終結保守派近10年執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韓九日提前半年舉行第十九屆總統大選,不滿政府貪腐、經濟疲軟、北韓威脅等問題的民眾,積極投票推動國家改變。出口民調顯示,投票率估計達七十七.二%,北韓難民之子、形象清廉的自由革新派「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可望以四十一.四%得票率,成為青瓦台未來五年的新主人,結束長達五個多月的總統懸缺,也終結保守派的近十年執政,上任後可望致力打造清廉政府,重振疲軟經濟、創造就業,並推動與北韓恢復直接對話。

投票率77%創20年新高

在前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醜聞,於三月十日遭憲法法院彈劾成立後,原定今年十二月廿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提前登場。隨著執政的「新國家黨(後改名自由韓國黨)」泡沫化,各政黨共推出多達十三名候選人。重要的是,選民自提前投票作業開始,即展現參與意願;九日上午六時起,全國近一萬四千個投票站的投票率一路攀升,午後中國沙塵暴情形好轉後更湧現投票潮,逾四千兩百萬選民中,完成投票者約三二八○萬人,投票率創下一九九七年以來新高。

當晚南韓廣播協會與KBS、MBC、SBS三大電視台,針對三百三十個投票站、近九萬選民進行的出口民調顯示,人權律師出身、曾任已故總統盧武鉉幕僚的文在寅,不負眾望以逾四成一得票率當選,不僅一雪五年前敗給朴槿惠的前恥,更大幅拋離排名第二、得票率廿三.三%的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和排名第三、得票率廿一.八%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另兩名主要候選人─「正黨」劉承旼和「正義黨」的沈相奵,得票率則分別為七.一%和五.九%。洪準杓與安哲秀九日稍晚已相繼承認敗選。

可望推動與北韓恢復對話

出口民調出爐後,身穿深藍色西裝、打上淺藍色領帶的文在寅,在支持者熱情簇擁下,前往位於汝矣島國會議員會館的共民黨計票室觀看開票。他表示,選舉勝利源自於「人民期盼政權更迭的強烈渴望」,他矢言奮力開啟民主派執政的新篇章,實現團結國民、推動國家改革的承諾。晚間,他在首爾光化門廣場告訴歡呼聲不斷的支持者,他將成為「所有韓國人」的總統,讓國家和人民引以為傲。

據悉,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NEC)的開票作業最快將在十日上午完成,隨後立即召開全體會議,正式宣布總統當選人。在此同時,為符合憲政程序、避免國政空窗,文在寅此前已表示不會有蜜月期,將在十日宣誓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