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阻我參與KP大會 陸委會抗議

國際鑽石認證制度在澳洲舉行年會,台灣代表團卻被中國代表團蠻橫趕出會場。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受訪時批評,中國阻撓我參與國際事務「無所不用其極」。(資料照)

國際鑽石認證制度在澳洲舉行年會,台灣代表團卻被中國代表團蠻橫趕出會場。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受訪時批評,中國阻撓我參與國際事務「無所不用其極」。(資料照)

2017/05/04 06:0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綜合報導〕國際鑽石認證制度「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在澳洲舉行年會,台灣代表團卻被中國代表團蠻橫趕出會場。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受訪時批評,中國阻撓我參與國際事務「無所不用其極」,此案抗議對象應是中國,不是澳洲主辦方,將由陸委會向中國表達立場。陸委會昨晚表示,代表團受邀參與,符合有關規定,對中方作法表達不滿與抗議。

外交部批中國:無所不用其極

侯清山說,這次澳洲很有誠意地邀我赴會,我方對此表示感謝,會向澳洲致函表達立場,感謝邀請,並堅持我方有權利參與會議。

他並說,中國在會場干擾程序,阻撓會議進行,澳洲為讓會議順利進行,協調後撤除邀請,我方也尊重主辦國考慮,「勉強接受我方代表團不能參加大會的結果」。我代表團最後僅參加交際活動與雙邊活動等,已於二日回國。外交部並在前天對此案表示遺憾與譴責。

澳媒「澳洲人報」昨引述澳洲外長朱莉.畢紹普說明,澳洲政府延續慣例邀「中華台北」以賓客身分參加KP大會,但中國代表團為排除中華台北代表,使會議中斷。她對此事表示「遺憾」,這件事情有政治性評論的空間,但此時並不適合發表。

澳洲「雪梨晨驅報」、美國「外交政策」和英國「每日郵報」等外媒均關注此案並報導。澳洲外交暨貿易部證實已要求中國駐澳大使重視此事,與會澳洲高層官員則形容該場景「令人作嘔而且異常」。

不過,中國外交部則辯稱,台灣不是正式成員也不是觀察員,中國代表此舉「符合規則,合情合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二○○三年KP與中國達成諒解,台灣以「中國台北毛鑽貿易實體」名義「暫時執行進程證書制度」,但不是該認證的正式成員,也不是觀察員,不得參加認證下屬的工作組或委員會議。主辦單位片面決定邀請台灣以「主席客人」名義與會,違反有關規則;中國代表團會前反覆交涉,未獲尊重,因此在會中表達關切,符合進程議事規則,合情合理。

耿爽重申,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 ,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就是必須按照 「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