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鑽石認證年會 中國惡霸趕台灣代表出場

我國是KP機制合法觀察員,KP並在參與國名單後特別註記「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中華台北也達到機制的最低要求」。但今年我國循例出席KP年會,竟遭中國代表蠻橫打壓。(取自Kimberley Process網站)

我國是KP機制合法觀察員,KP並在參與國名單後特別註記「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中華台北也達到機制的最低要求」。但今年我國循例出席KP年會,竟遭中國代表蠻橫打壓。(取自Kimberley Process網站)

2017/05/03 06:00

中國打壓作為 澳高層批惡劣

〔編譯劉宜庭、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國際鑽石認證制度「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年度大會一日在澳洲西部的伯斯舉行開幕儀式,台灣代表團卻被中國代表團蠻橫趕出會場,主辦方為讓會議繼續進行,被迫將台灣代表團請離歡迎儀式會場。但與會者對中方的行徑相當不滿,紛紛在社群媒體「推特」批評中國「無禮」、「令人震驚」,《雪梨晨鋒報》也引述與會的澳洲高層說法,痛批中國「惡劣」、「不尋常」。澳洲外交與貿易部也表示已向中國駐澳大使表達關切。

我外交部譴責 影響專業合作

外交部昨晚表示,中國大陸為阻擾我與會,不惜強力干擾議事程序,此種不當作為引起台灣人民反感,也是對主辦國及全體參與方的漠視,嚴重影響各方在專業議題的合作,我方對此表達遺憾與譴責。

外交部強調,中方長期以政治力限縮我國際參與,或阻擾我出席各項專業機制,近期打壓力道更甚以往,造成國際共同處理全球議題缺口,也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但我國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之原則,持續推動國際參與。

聯合國為遏止「血鑽石」非法交易歪風,於二○○○年通過兩項決議案,欲建立防範非法鑽石交易的認證機制,三年後成立了「金伯利認證機制」,但台灣由於不是聯合國會員,加上中國阻撓,參與時遭遇許多困難。在不斷交涉及友好國家的斡旋下,台灣雖未能成為正式「參與國」,但KP在參與國名單後特別註記,「鑽石原石貿易實體中華台北也達到機制的最低要求」。台灣並在○七年獲得合法觀察員地位,今年也循例以「台灣鑽石原石貿易實體」受邀出席。

金伯利認證 為遏止「血鑽石」

然而一日在伯斯舉行的金伯利年會開幕式中,澳洲外長朱莉.畢紹普正要上台時,中國代表團竟在台下拿麥克風鼓譟和咆哮,並提出程序問題質疑:「屋子裡是不是每個人都經過邀請了呢?」接著進一步要求台灣代表「不能在場」,否則會議無法進行。此次年會主席澳洲代表與中國代表便到後台進行閉門會議,展開協商,最後決定要求台灣代表離開,會議繼續進行。

對此,澳洲外交與貿易部表示,邀請中華台北與會「符合先例」,也符合澳洲「一個中國」政策,「主席於開幕式為使會議能繼續進行,不得不撤回對台灣代表團的邀請。澳洲政府對中國代表團及中國大使的行為,表示擔憂和遺憾」。中國駐澳大使館則堅稱其充分尊重「金伯利進程」的與會國及主辦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